紫藤廬,這個名字彷彿縈繞在我腦子很久了,若不是為了活動要來勘景,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有動機想到這裡來,想想我還真的是一位"宅媽"。

DSCF0052.JPG  從企劃案裡看見這個地點,突然從心裡的地圖裡閃著亮光吸引我的注意,於是,二話不說,選日不如撞日,看看地圖知道方位,就朝我心靈的引導到這個與名字相應其趣的地方-紫藤廬。

我的車在新生南路上來回倒轉了2次,可能是門牌號碼不明確,而事實上它就是在路邊,我卻只專注找門牌,或許它在這裡30年了,早已是此地的地標了,何須門牌。就是啊!古樸的外貌和一般房舍一樣,又是以側門進入,才會不留神就錯過了。

一進石階,就被一池迎賓魚給吸引了,一群肥美的錦鯉魚就這麼蜂擁靠近池邊,幾乎快要爬上來跟你擁抱一樣,不知是真的有靈性還是因為飢餓。

紫藤廬  

魚池的上方就是一排藤架,藤架上稀落的掛著幾串紫藤花,還瞞大串,不知是過季還是紫藤已老,未見綠葉的配襯,顯得有些清冷,仔細端詳這紫藤的主幹已是一個人的腿一樣粗,想必它佇立於此每年要為來此地作客的人綻放紫藤花來做裝飾,這一站就是90年啊! 歲月啊!竟如此的輕巧,有多少人從它的棚下走過也不見異動,紫藤,這名字怎叫人心有戚戚焉。

紫藤廬原是國民政府時期任財政部關務署署長周德偉配發的宿舍,後來在1981年由他的小兒子周渝轉以經營茶館方式,讓這附近台大周邊學區的學者學生或文化界人士經常在此喝茶聊天談論時事,或為未成名藝術家舉辦小小的藝文活動,迄今已30周年,關於此轉型的故事可參可以下網址:

http://www.wistariateahouse.com/space_2.htm 

畢竟經營了30年,這中間時代的更易,人物的流轉,每個人來此的目的與其時代背景各有不同的情境,我相信諸如:胡適、殷海光等早期的台灣思潮領航者與中期的李敖等與後期的如陳水扁、陳文茜、龍應台之流一定曾有不一樣的紫藤氛圍,由最近李敖撻伐龍應台寫的一篇關於紫藤廬的描述的文章,我覺得有大煞紫藤廬的風景之嫌,或許同為女人,我對李敖大師的務實與激進的言論不敢領教,畢竟,不管男人的世界是如何充滿著理性辯證的激情,但,在我們的內心世界總是有一處寧靜悠閒的渴望,或許,紫藤廬曾經給龍應台一個可沉澱的下午茶,他對紫藤廬的描繪,或許也是他一個後生晚輩與此飲茶沉思的一時懷想,李大師何必不解風情。(題外話,寫著寫著就要不爽了)

特別摘錄李大師批評龍應台的片段內容:

(以下文字節錄自《李敖秘密談話錄:大江大海騙了你》,頁8-13)

 ●龍應台書裡說:

 我更喜歡在紫藤廬喝茶,會朋友。茶香繚繞裡,有人安靜地回憶在這裡聚集過的一代又一代風流人物以及風流人物所創造出來的歷史,有人慷慨激昂地策畫下一個社會改造運動:紫藤花閒閒地開著,它不急,它太清楚這個城市的身世。 又說: 台北市有五十八家Starbucks,台北市只有一個紫藤廬。全世界有六千六百家Starbucks,全世界只有一個紫藤廬。

 她把紫藤廬說得好美。 比起Starbucks,紫藤廬的確有中國茶館的特色,但說「在這裡聚集過的一代又一代風流人物」卻是溢美了。紫藤廬是我大學時代好朋友周弘的家。周弘的爸爸是周德偉,當年是財政部關務署署長,家有汽車。周德偉是學官兩棲人物,寫的德國派文字,有深度但很晦澀。他在家裡請過他老師胡適來吃過飯,絕無人文薈萃可言,更沒有殷海光與自由主義可資號召。他做了長達十九年的署長,如果公然自由主義,官還能做嗎?由於周弘是我好友,我常出入其家,對紫藤廬太熟了。如果說「一代風流人物」出入此宅的,應該只有李敖才是,但李敖眼裡那有學官兩棲人物?周德偉罷官後,請我在家吃飯,站在趙夷午的對聯前。對聯是:

 豈有文章覺天下 忍將功業苦蒼生

他說上聯寫的是他,下聯寫的是蔣介石,我在旁邊一直笑。心想此公文章太悶了,豈能覺天下?周德偉死後,他的小兒子周渝還把他老爸的回憶錄影本送給我,內容坦誠精采。周渝五十歲生日,我約他單獨吃了一次飯,那是我一生最後一次參與朋友的婚喪喜慶。我還挖苦周渝說:「你本來可以雄心大志做番事業的,結果紫藤廬的收入,使你安做小富翁了,你誤了一個天才洋溢的周渝。」周渝至今叫我「李哥」,他不以為忤。我在獄中受難時,周渝關切我,俠風感人。總之,紫藤廬的前身絕對沒那麼偉大,說周德偉、殷海光在那兒啟蒙什麼自由主義,都是美麗的神話。至多周德偉的維也納學派視野,影響到殷海光,但周德偉絕對浪費了自己。紫藤廬的故事,告訴我們:自由主義者絕對不能從政,政治人物周德偉誤了大思想家周德偉。周德偉的長子周弘是我一生交過的最寬厚的朋友,我至今懷念他。至於紫藤廬這房子,龍應台說「紫藤花閒閒地開著,它不急,它太清楚這個城市的身世」。當然,它更清楚自己的身世。紫藤廬有知,會為之竊笑。

DSCF0060.JPG  

不管他們文人墨客的辯論了,進入這老房子裡還真的要輕聲細語呢!因為這房子夠老了,地板採上去都嘎茲嘎茲響,店員說樓上的乘載量大約是20人,所以我也不能隨意上樓了,我想,再有甚麼雄才大略與義憤填膺的恩怨情仇,應該在這個時候都會自然禁聲不語了,因為這會驚擾這紫藤廬裡的老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