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這個題目看起來很挑逗,有沒有吸引到你的目光呢?這很像現代一些意識形態的廣告,主題與事實大異其趣,卻又引人矚目,不管是詫異或是睥睨,都是效果。

為了歌頌我所愛的左岸,我已無所不用其極了。生性孤僻又不愛動,遷居於此原希望臨河的步道可讓我有散步的動機,但一年來又沉寂一個冬季,我的左岸鄉居歲月連靈魂都沉重了許多,若要促動我外出溜溜,唯有會讓我血脈噴張的是春暖花開的驕陽,氣溫的徵候顯示春天應該已經正式著陸在孤絕一個冬季的左岸了。於是,我費盡了心力昇起了一團熱火在facdbook成立的「春天戀人俱樂部」的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Loves.Spring.Lover,期盼能喚醒一樣尚在冬眠的粉絲一起為八里的春天加溫打氣,回想上一季的頹敗與荒蕪,像是已冰封了一世紀那麼久,我們叫它「春天戀人」,然感受的卻比「冰山美人」還要令人寒慄。是的,向來詩詞歌賦都是歌詠春天,如果所有的鳥叫蟲鳴都在歌詠春天,我真的「不信春天喚不回」。

一早,我出門送孩子上學前就將相機一同攜出,這散步的良伴,隨時捕風捉影讓散步不至於顯得更孤僻。

我往關渡的方向走,這是習慣的方向,向右走,我一直是思想左派生活右派,凡事向右看齊,從「春天」向右走.......

出門時給自己的任務是為八里左岸找一個話題.....突然闖入我眼簾的是在入河口邊上探出花枝的粉紅九重葛,粉色的花蕊像會對你微笑一樣。

我決定,今日就以「在八里左岸尋花問柳」來做主題了,八里有花嗎?不然怎麼尋花問柳呢?

DSCF0003.JPG  

再往前通過遊艇工廠門口,剛起造好的遊艇還架在岸邊,聽說這裡已經立法通過要成為八里暨漁人碼頭、渡船頭碼頭後的另一個遊艇碼頭的命名,也就是說,我們「春天」後門立的那兩艘船招牌會成為地標,如果真是這樣,可就要熱鬧起來了。

轉過彎遠遠的就見它在路旁綻放著酡紅,其背景與關渡紅橋正好相襯,於時我就輕易的捕捉到這花的風姿綽約。

DSCF0004.JPG  

因為拍照,也就省得只為了應付減重而走的沉重目的,步履輕盈些、和緩些,這讓我突然想起一首詩;散步的魚;徘徊一直不是我的個性.....我只是散步靈魂的閒情,散步閒情,想想,魚終日優游於水中,何須散步,散步的魚是詩人的心境,如莊子看魚,魚是快樂的,人也是快樂的,不為散心而散步,是做魚的閒情,連散步也有詩性。

當你想以「花」為搜尋目標時,開始發現,八里的花還不少,好像所有的花都對我招手「拍我」、「拍我」,不急不急,我已對著一顆會開花的樹發呆,我很好奇這又是甚麼花啊?怪自己以前生物沒好好學,對花名一無所聞,這一株,應該是顆長滿了紅串花各個向天爭豔,我爬上了矮牆,為了更接近它的風采,拍著拍著,鳥兒也過來搶鏡頭了,意外的讓花鳥同時入鏡。

DSCF0014.JPGDSCF0025.JPGDSCF0027.JPGDSCF0031.JPG  

連路邊的小黃花都來搶戲了,我是趴著、斜著、跨著,就差沒躺著來給它找個好的角度,真是沒花角了嗎?

DSCF0059.JPGDSCF0061.JPG  

當我趴在石階上拍小黃花的時候,有一位氣質熟女跟我招呼,我起身回話,方知她是這裡即將開幕的藝廊負責人小揚老師的母親,也就是我前幾天才po在facdbook上http://www.facebook.com/Loves.Spring.Lover 小揚老師母親的畫像真人模特兒出現在眼前,讓我驚豔驚喜,我們閒聊著藝廊何時開店的同時,帥哥小揚老師也剛到,所謂廬山真面目是更加俊秀與親和,他們這對母子相約要到金山去撿拾漂流木來做裝置藝術,如不是還不熟,真想幫他們一起去撿,好像我比他還期待這家藝廊的開幕。告別後,才後悔沒跟他們拍照留影,我今天是拍花拍昏了。

母親.jpg  

這就是小揚老師母親的畫像。

 

 

 

DSCF0058.JPG隨意在小楊老師的藝廊周邊尋找花的芳蹤。DSCF0037.JPGDSCF0040.JPGDSCF0041.JPG  

通過關渡橋,遍尋不著花蹤,只瞄到了半畝隙地上,栽種的南瓜藤已開出了黃花,南瓜藤苗,是我最愛吃的蔬菜,許多北部人都不曾吃過「南瓜心」,鄉下都是這樣叫的,我只有一次在舊北投的市場裡買過一把,阿婆說,北部人都不認識這個菜,南瓜心有一種特殊的氣味,那和我小時候有一次跟著母親到外婆的果園裡幫忙有連動的記憶,記得我們忙到中午又累又餓,媽媽只帶來白米,就在園子裡摘採了「南瓜心」做菜,中午,我們母女倆就吃白飯配「南瓜心」,那滋味也許是因為飢餓,我竟然連吃了三碗白飯,從此以後,我就愛上了「南瓜心」。北上後,母親還會常常寄一大箱的「南瓜心」給我解饞,後來從養生資訊上得知,「南瓜心」還有防癌的功效,當我拍著鮮嫩南瓜苗,真有一股衝動要把它們都摘回家。

DSCF0102.JPG  DSCF0101.JPG  

這小園子裡還種著小木瓜,一顆顆青綠的木瓜稚嫩的掛著,上面還有木瓜花還正開著呢!我常吃木瓜,卻少見到木瓜花!

DSCF0090.JPGDSCF0092.JPG  

拍完這小園子,已經近九點了,因與人有約,必須回程了。不過,我又注意到路旁的小草居然也昂首佇立在爭雄:大風起,把頭搖一搖,風停了又挺直腰,哼起這首民歌我再度為這些小草趴下了......

DSCF0114.JPG  

雖然八里的花訊不多,但是,在八里左岸散步是像魚一樣悠遊,比起河岸對面的川流不息,這裡,左岸讓我想到古詩: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如果把它改成:人人盡說八里好,遊人只合八里老,好像韻腳很相和,也同樣住在八里的藝術大師蔣勳,也常常坐渡船到對岸用餐,他說:「吃飯是藉口,看晚霞才是真的。」,那我也同樣造次模仿:「在八里左岸『尋花問柳』是藉口,散步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