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的一直到現在才真正的服老。

聽很多演講,看很多心靈成長的書籍,再再督促自己不要和潮流脫節,以免和孩子產生代溝。我們這一群未搭上學校電腦課的五年級生,有八成的同學已經遠遠的脫離資訊數位化的束縛,除了簡易操作的接聽手機,不再接觸需要按鍵的任何數位工具,依然悠遊自在的爬山涉水、跳土風舞,過著半退休的生活。然而還剩下二成或許因為經濟壓力尚未離開職場,或者為了追逐孩子的成長步伐,不得不耗用著漸漸退化的腦力持續的使用越來越不靈活的手指一個鍵一個鍵的敲打著鍵盤,設立facebook帳號、加入孩子的社群網絡;於是那些蜂擁而至的新潮文化舖天蓋地,讓自己那一些些的嘶吼和不悅也都淹沒在這facebook的人潮裡,根本沒人注意你是誰誰的母親,或當是不解世事的怪婆婆。突然間,覺得自己老了,老得如此倉促甚至措手不及。

一早到郵局繳費,前面有一位年約70餘歲的阿媽他想從存簿裡領3000元,因為不識字,看他正以一種極度卑微的音調向窗口的經辦請求:「歹勢啦!我袂領3000鏂。」她一面遞上他的存摺跟印章。

「你下次要自己寫啦!」窗口的經辦一面說一面將存摺遞給旁邊的同事。

「歹勢!我正不識字哩!」阿嬤像祈憐一般。

「不是啦!否你也要找厝裡的人先幫你寫好」白目經辦人明知故問。

「唉!他們會寫正好囉!讀到國中畢業每項都不會,反正,我吃老了,若看無了就準正好了」阿嬤真的哀怨起來了。

「不是啦!不是不幫你寫,沒事就沒事,那有事我們就麻煩了。」這白目的經辦讓我聽不下了。

「她真的沒辦法才會找你們寫,在鄉下很多獨居的老人也都是請郵局的人幫忙寫提款單啊!你們郵局就是有這麼貼心的服務啊!」我忍不住故意消遣他。我真不懂那位郵局的經辦跟一個老人辯啥。

看阿嬤領完錢好像勞駕了郵局人員感到歉疚,情緒一直打轉口中還在喃喃自語:「我正是不識字,我一家無效啦!連領錢單也不會寫,唉!」她嘆了一口氣才緩緩離開郵局。

雖然我識字,但以現在潮流文化更易的速度,彷彿也快成了另類的「文盲」(新文化的盲人)。

我一路追隨著資訊科技的步伐從8位元進入到16位元,再從Dos介面進入到Windows系統,氣喘吁吁馬不停蹄,但接下來由XP進入到Win7我已經預告自己的數位生命就將到此為止了,以後的世界恐怕是我無法理解也無法參與了,就如我無法理解女兒一樣。

我常在女兒的facebook看見他常去"綠蓋",一直覺得這是她們年輕人的「密語」,有一種不得其門而入的迷惘。

今天下午安排了一些事情準備「進城」(從八里到台北)辦事,順便把我的Epc去華碩俱樂部維修,當停好車由側門走出,眼前就遇見一群青春洋溢的大學生聚集在走廊的咖啡座上,嘻嘻哈哈,打打鬧鬧,再往室內一看幾乎滿座,好奇這裡是賣啥?生意怎醬好?我探頭看看那不是很具體的招牌:「這就是綠蓋喔!」我好像有解開達文西密碼般的狂喜,找到了某種可以打開女兒房門的鑰匙,我忍不住想進去瞧瞧。

門一推開,覺得有千隻眼睛向我投射(我想太多,沒人理我),怯生生的到櫃台:「請問怎麼點?」櫃台的工讀生好像也有些驚慌大概想是:阿姨你是來找小孩還是真要點餐。

我點了招牌的「綠蓋茶」和薯條,找一個角落的單人位置,我隱約聽見女兒的笑聲,吱吱喳喳的像小麻雀沒法聽清楚她們在說甚麼,只是觀察到每個人都是盛裝而來,男的帥、女的正,像以前男生愛泡妞的泡沫紅茶店(很遺憾我也沒有趕上那個時代)。青春像是一張大大的廣告看版非得要找個人潮聚集的地方大大的張貼起來,表示宣告版圖或炫耀某種權勢一樣。女生不再含情脈脈,男生也不再深情款款,他們就在小小的桌上玩起遊戲,女生時而嬌嗔時而巧笑,男孩也不遑多讓和女生逗玩.......沒人會去叫他們不要太吵。

茶遞上來,綠茶上有一層厚厚的奶酪但沒有吸管,工讀生說就是要直接喝,我嘗鮮一口,果然如門口的廣告詞一樣能「顛覆你的味覺」,濃濃的奶香與青澀的綠茶結合有如躺在雲端喝茶般的心曠神怡,難怪不用吸管,就是要讓綠茶流經上層的奶酪再流入口中,這夾帶的味覺猶如冰川沖擊而下的暢快,難怪孩子喜歡來這裡。他的薯條雖與麥當勞的一樣,但差在他們主動將薯條放置在兩端各有番茄醬和芥末醬的紙盒裡,輕易的就能沾染著醬汁入口,一向不喜歡吃薯條的我居然一條接一條的將整盒吃完了,卡洛里的負擔在我起身時就發生作用了。

修完電腦返家後,打開電腦第一件事就是上女兒的facebook告訴她:「今天我也有綠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蓋茶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