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辦?我很少發文有分上下集,以前看格友一篇一篇的分日發文,以為這樣可以輕鬆一點,後來才知道人家也都是事先寫好,才能再分集發文,這樣整體上也會比較有連貫性,但是,我的這一篇怎麼看都是獨立的篇章,一篇是「客訴」,一篇是「遊記」,當要開始寫文的時候考量兩個「事件」都不夠精彩,應該把它一起寫了,但寫著寫著又寫得太長,只好收筆,先壓個「待續」想睡醒了再寫,我錯估了我自己的恆心了,往往寫文的時候,不要說是睡覺了,就算是起身去晾個衣服都可以把靈感完全打散,我這一覺醒來,思路就馬上被日常的瑣事摧毀了。一般來講,分上下集,一定是下集比上集精彩,我現在在電腦鍵盤上的手指已經開始發抖了,該怎麼交代下集.......接著,鄰居庭年送來愛詩網頒獎照片,又不得不整理,所以就來個插播,先墊檔一下,好讓我慢慢琢磨這下集要如何「驚艷」!

要說這次到十分寮會令我有驚艷的感受的倒不是風景,而是「十分瀑布」這個地方是老公追我時就承諾過要帶我去的地方之一,也就是男生追女生時隨口吹牛的花言巧語,近似於瓊瑤式的戀人絮語;要帶你摘天上的星星之類的空話,現在聽起來就覺得好笑了,這麼近的地方,需要等這麼多年嗎? 這就要時光倒流一下,退到四五年級的青春年代,那時候的男朋友如能有一台偉士牌簡直就是釣到凱子了,男生用偉士牌帶著女朋友兜風,像現在坐保時捷一樣的拉風。那時還是男朋友的老公為了工作要從士林騎機車到中和,充其量只能分期購買一台達可達50,還記得有一次坐他的車去他家,路上還要中途熄火休息1、2次,他說:引擎過熱,需要休息。當時我真的太年幼無知,還能跟他在小公園裡等他抽完菸(現在已經戒了),聽他講講笑話,一點也沒有抱怨他的老爺車,「傻ㄚ頭」就是這樣被封上的。

可想而知,這台達可達能到的地方大概不能超過都會中心的範圍了,我記得往北最遠我們騎到淡水沙崙;往南騎到三峽,我們的戀愛版圖大概就在這方圓幾十公里的範圍活動,不過這比起上一代騎著腳踏車的里程要大上很多了。沒出息的是在還沒有兌現要帶我去十分寮的承諾前,ㄚ頭就點頭了,接著老公為了要增加家庭收入婚後開始瘋狂的加班兼差,有時連假日也沒休息,ㄚ頭就這麼一頭鑽進婚姻的防護罩裡,世界更小了,加上孩子出生,能走能去的地方多半考量到孩子,不知為什麼,即便以後有了車,也就未曾想過要去十分寮,儘管十分寮這地方在後來因平溪天燈而聲名大譟後,也只有透過電視、網路獲得較多的資訊,但也沒有促使在任何一次的旅遊計畫裡,把它考量進去。所以,這次不知從哪裡來的靈光閃過,我們把導航定位在「十分寮」。

地圖  (藍線A-B為去時路線,紅線為返回路線)

講了幾百字廢話,仍未到達「十分寮」,但這過程一定要講一下我那個頻頻讓我在新店山系迷航的導航器。上車時我先設定導航器,但我們不放心,所以用google map大概知道了一下方位,它帶著我們上了1高,但在我們稍微分神的時候,我的導航器依然忠於他喜歡走小路的習性,一路帶我們走了一趟山路上的羊腸小徑─106號線道平十公路,這導航器是抓了直線最近的距離,但是最曲折的山路,耗費2小時的路程才到十分,這才發現106號還可以一路延伸到石碇接5號高速公路,這樣我們確認回程的去向了。

大致交待一下「十分之行」真的「十分」難行。

抵達時已經過了中午了,我們因為早餐吃得晚也不覺得餓,就直接跟著指標往瀑布的方向走去。天空飄著毛毛雨,遊客不多,大部分是雙雙對對的年輕男女共同依偎在一把雨傘下的倩影,和我跟老公手牽手步履緩慢的畫面,像電影導演處理今昔對照的分鏡,幾兮顧盼、幾兮浪漫,為這微雨的山城的確營造了不少久違初訪的懷舊氣氛。

由於出門匆忙沒帶相機,只能用平板和手機交互湊合著,不做攝影專輯介紹,就當是一般報告上的圖貼好了。

也許看一下Tony2009的遊記,會發現更有趣的畫面。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697)[台北平溪].永定國小賞桐.菁桐老街.四廣潭.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曾經在2008年被勒令停業一年,因為十分瀑布河畔上的土地為私人土地,經營權由私人取得,擅自抬高入園費為每人180元,又因過度人工化的開發設計令人詬病,於是政府重新接收後再重新招標,於2009年再度開放,門票也由180降到80元。沒想到,沒來這幾年,這裡已經有了很多變化。老公說,以前他們念書的時候來要走很遠的路,那時的瀑布景觀真的很漂亮,很自然,現在路好走了,但好像也失去了某些古樸的風味。

IMAG0293  

但對我而言,我的喜悅是初訪的心情,尤其當我看見平溪線的小火車開來時,遠遠聽到汽笛聲,我雀躍的大叫:「火車來了!」,但這裡並沒有設站,火車一路鳴笛著緩緩地駛過。我坐在瀑布上方的一家攤販吃著甜不辣一面問老闆娘,火車為什麼沒有停在這裡,老闆娘說這裡的居民曾經投票,大部分位於十分火車站的商家都反對十分瀑布設站,因為這樣遊客就會直接到瀑布就不會經過十分車站了。老闆娘也跟我抱怨說,這裡非常不方便,連個加油站都沒有,加油要靠每個星期一次的加油車來補給,我聽了也覺得有一點疑惑。

當然瀑布並沒有像大家所形容的有「小尼加拉瓜瀑布」這樣的氣勢,但是夾在兩山之間的溪石將溪水引流到這裡形成斷崖的落差,宣洩而下的飛瀑比高山瀑布親和多了、也安靜多了,在外國人的眼裡也許只是一個大一點的造園景觀罷了,不過這蓊鬱的山谷瀰漫著一股清新的氣味,再加上有一條小火車路過,像不像小孩子夢境裡的童話世界?也許是我對十分瀑布過分想念的幻覺吧!

mntsdcardDCIMCameraIMAGE00081  

雖然它比我想像中的要小很多,但我反而因為它的小而在我們行腳不再輕巧時造訪,它的小,反而是我對它最好的印象。

上了車以後,原本要離開十分了,因為老公曾說他們以前是從十分火車站走到瀑布的,我倒想要測一測他所說的「很遠」是有多遠,因為老公老是以「要走很遠」來打發我想來十分的動機。

好幸運在入口的地方就有車位,如果沒車位,我們可能也不能久留,開車不到10分鐘啦!但走路應該是有一段,我忙著看眼前的景致,也沒功夫跟他計較路的遠近了。

一下車,我又犯了幼稚病了:「哇!這是電視上放天燈的地方喔?」我就是這樣老土的叫著,旁邊的人也許以為我是大陸客。

IMAG0317  

這才知道原來瀑布冷清,人潮都是留在這裡了。2排的店家幾乎家家戶戶都是塞滿著放天燈的人,觀光客居多,我覺得他們不想在瀑布設站的顧慮是多餘的,因為十分車站的天燈儀式實在太有特色了。人潮太多,店家不時要注意每45分就會經過一班的火車,吆喝著客人離開軌道,車一過,人潮又湧進了鐵道,儘管旁邊就促立著警告「禁止行人通行」的標語,但這和我在大陸上看見的標語是一樣的,只是文明的裝飾。這般奇景從電視上看就已經是非常令人驚喜了,這小火車比我以前經常搭乘的北迴火車溫柔的太多了,他們居然可以和鐵軌如此的共生共存,以前聽人家說住在鐵軌旁邊,生育率會特別高,似乎有著一點生生不息的歡樂隱喻。

mntsdcardDCIMCameraIMAGE00121  

mntsdcardDCIMCameraIMAGE00126  

mntsdcardDCIMCameraIMAGE00129  

來了,當然也要放天燈,100元放一只,我和老公輪流在天燈上揮灑,雖然很久沒練字了,但是架式上仍可看出:「叔叔、阿姨你們有練過喔!?」

天燈有四面,我們一人負責2面,我一面用來祝福家人,一面用來祝福痞客的好友(有預謀要發文),老公呢?像一家之主節慶時要祈求列祖列宗保佑一家老小平安健康樣的訴求,另一面就又犯的職業病,寫上「事業順利」祝福同仁的吉祥話,可以想像這一波「不景氣」讓他非常掛心。

店家很熟練地協助我們操演著放燈儀式,我們手一鬆,天燈緩緩升空,天暗得早,火紅的天燈一只一只紛紛地往上飄飛,由大漸漸變小,甚是好看,我突然想起剛剛瀑布的老闆娘說的:「這裡沒有加油站。」我終於知道原因了,放天燈已變成觀光收入的重要來源,天天都在放,漫天的天燈總有落地的時候,如方圓之內有加油站,那可不是開玩笑了。我好奇的問店家;這些天燈有回收嗎?他告訴我;這天燈的殘體如果有人撿回來,任何店家都不得拒收,一律一個5元,店家說這也讓附近的低收入家庭創造了一份家庭收入,這樣的做法我覺得非常貼心,常常環保和觀光很難兩全,這樣做,至少讓我放天燈時少了一點破壞環境的憂慮了,我還盤算著退休後,或許可以搬到十分,靠撿拾天燈殘體維生,一來做環保義工,這個想法居然讓我「十分」開心。

IMAG0315  (只要撿回天燈上十字型的鐵絲架,就能獲得5元酬勞)

老公抝不過我,我堅持要買火車票到平溪,我從小對火車癡迷,火車是一種可以乘載夢想到遠方的工具。

IMAG0325  (平溪的老街)

平溪,不是天燈的原鄉嗎? 但我到時也許已晚了,遊客漸漸離去,放天燈的地方,顯然還是十分才是「十分」適合的地方。我們在平溪沒有久留,吃了平溪有名的特製香腸,填補一下中午沒有好好吃的肚囊,味道還真不賴!

我寫遊記寫得都是「心路歷程」似乎跟「旅程」的風景不太相關,如能讀到這裡,真要給您磕頭了,如要參考真實的旅遊資訊,還真要上網「古歌」一下了。

回程,當然不會再走山路了,就順著106號公路到石碇接5號高速公路,路上我一直在研究上次往雪隧時迷路的原因,我仍然不解。

路上,我們接到計程車客服的來電,她說他們已經調查清楚,司機也承認多收了1000元,至於繞路的部分,他們根據其他司機的經驗,大約只要,400元,所以,他們將要退回1200元的車資。

聽到這回覆,其實心裡沒有喜悅,我知道不景氣最大的受害者就是計程車司機,我希望這件事情只要給他一個教訓就好,畢竟養家不容易,特別是現在,我「十分」的矛盾。

隨著車行漸漸離開十分這個山城,我對這個山城的過往才開始熾熱的燃起濃厚的興趣,回來後瘋狂的在網路查詢關於這個過去以礦業為主的山城,隨著礦業的沒落,礦工的凋零,那些因為來不及趕上都市發展的步調而意外被保留下來的遺跡,在時間沖淡了它的貧苦與寂寥的底色之後,而在另一場時空裡又開始繽紛的展現了頹廢華美的風貌,當時在這裡的礦坑裡進出著多少生靈塗炭也如黑礦石一樣凝結成堅硬剛強的質地,成為人們心中永恆的雕塑。

十分,真的令我「十分」驚豔!

不要疑惑,這是一篇遊記‧「十分」令人驚(訝、艷)之行(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燈 平溪 小火車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