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八里半隱居的日子,很少看電視,網路的資訊輕輕地掃過,不留痕跡,就像是「2013世棒經典賽」這大事,也沒引起我太大的注意。

DSCN0120  

「明天有VIP邀請,要不要帶兒子去?要快決定,人家在等回覆。」老公又來了,嫁他那麼多年,心臟都變強了,隨機應變,去,一堆事情沒做完;不去,兒子鐵定很失望,為娘的毫不考慮說:「去。」

當然,又是一陣急驚風,沒能選擇,一切隨風。

去哪裡?住哪裡?怎麼去? 得在一天內解決,直到晚上12點入睡前,行李完全沒有準備,去台中,又不是出國,東西拉一拉就能出門了,越來越能輕便上路了。

開車是最簡單出門的工具了,但是,這場經典賽有1萬8千人要擠進球場,從北趕下台中的車已經將高速公路變成「龜」速公路,「上車容易,下車難」,好在我們閒來就練就了「答嘴鼓」的功夫,一路上也不會寂寞,可以從「開慢一點」引申到我一輩子都在「控制」他,而我卻一點都沒有過足「控制」的癮頭而感到委屈,「給我如此大的權力我卻渾然不知享受」.........兒子老神在在地一旁觀戰,不動如山,「等它自然熄火」兒子這樣說。好在車速越來越慢,我也卸除心中的「測速器」任他自己操控油門。(我對速度有嚴重恐慌症,一般不超過100)

可以預料,下交流道就是一條蛇龍一直拖行數公里,從台北8點出發12點抵達,接下來更有「停車」的問題,我們停在一公里遠的位置,步行到現場中洲際棒球場,沒想到意外的讓我「運動」了20分,這也是看球賽的福利。

與其說我對「棒球」很熱衷,不如說我很「愛國」,棒球從我認識它以來,都是因為「愛國」的情緒鼓譟我看球賽,不然國內的「兄弟象」或「統一獅」我沒有半點意識形態的偏愛,自己人打自己人有甚麼好加油,這是我個人膚淺的偏見,請不要批判我對棒球運動的無知解讀。

但,我曾經在兒子小學的時候陪他完成一份「棒球」作業,這是我對「棒球」唯一一次最認真的研究:

「棒球這個運動從我出生就有了,但是我一直不懂是它是誰發明的運動?從拿裡傳來的?我就上網查,查倒了幾個關於棒球的起源,有一種傳說是英國人移民至美國時引入的板球(cricket)遊戲和波士頓地區常玩的跑圈子(rounders)遊戲綜合演變而成的運動。 另一個傳說是古埃及墳墓中的圖畫發現有使用「棒」( bat )與球( ball ) 的遊戲。考古學家在建造於紀元前2000年班尼‧哈山 ( Beni Hasan )的墓穴中發現刻有女子球類遊戲的畫像。因此,最早的「棒」與「球」活動應可追溯至遠古時期。

還有一個更有說服力的資料,是龍安國小六年級的吳松憲大哥哥的專題報告:

棒球的起源地是英國的肯特郡。

  

   在十七世紀末年,英國許多城市的居民,在閒暇之餘,便將「板球」擊球的棒子,逐漸改以木棒代替,而形成一種團體遊戲。 但是,這種遊戲當時並沒有被列入運動項目,只是青少年當時嬉戲的方式之一,而且名稱也不統一。

    十八世紀時,很多英國人移民到新大陸(美洲),他們酷愛的板球也同時被帶到美國去,逐漸在美國生根、萌芽。

   當時,板球的場地有三個球門。比賽時,一個人擲球,一個人接擲來的球,這兩人之間,站著一位手持打擊棒的打擊手。不久,一位叫朗特斯的人,將板球遊戲中原先的三個球門改為三根短木樁,每個木樁前面,各站著一位接殺員,準備將對方擊出的球接殺。

   這種遊戲經過不斷的演進,參與的人數越來越多,不但訂定了遊戲的方法與規則,而且很快地傳遍美國各地。早年的三根短木樁,改稱為「壘」;三個壘前的接殺員,則分為一壘手、二壘手和三壘手,名稱也正式叫「棒球」。」

 

先看完了「棒球」的歷史,再看球賽,也算是「知性」活動了。

 

我看的這場是「首戰」澳洲隊,第一場就是「眾星雲集」,王建民、郭泓志都來了,我也只認識他們兩位,可是據兒子說,隊員可是從各球隊徵召的菁英,這一點我就沒學問了。

 

出門太匆忙,只帶傻瓜和手機,但看見王建民,也要裝一下瘋狂球迷應有的態度,擠到鐵絲網前用模糊的聚焦拍下他的英姿,說真的,球場上的王建民真得頗有大將之風,英氣逼人,一掃他前一陣子誹聞陰霾,表現可謂是可圈可點,當他優雅從容地撿起落在投手丘附近的球,迅速精準傳到一壘刺殺出局的身手,當場就原諒他的「外遇」。

DSCN0170  DSCN0171  DSCN0172  

DSCN0172  

DSCN0127 DSCN0129  

  DSCN0123 DSCN0140    

 

入口處就已是「魚貫入場」的景觀,看球賽必帶的「加油棒!」和國旗,100元,預計現場要賣出百萬元的加油棒!!真的有「拚經濟」。

進場後,全場1萬8千個位子完全爆滿,我好像只有在電視上才有看過如美國洋基球場那種場面。

DSCN0129 DSCN0133  

國旗是最美的啦啦隊!!

DSCN0176 DSCN0182  

三太子、痞客邦也是最紅的啦啦隊!!

     看一下這個「少年pi的造浪」!!超好玩!!

  看球賽,一定要會唱球歌~~

 

     

我可不會播報棒球新聞,這場比賽雖然精彩,卻不緊張,所以,並不需要認真加油,但卻對場外群眾的加油盛況非常的投入,看棒球,好像場外比場內好玩。最終,我中華隊順利的以4:1打敗澳洲隊。這樣簡化的播報賽事應該會被「三振」才對。

 

最近是怎樣,據報導說;台中在市長身體違和、夫人車禍之後市政積弱不振,怎麼在這陣子從「少年pi」到「世棒經典賽」,似乎台中又要從浴火重生了。

翌日,老公去開會,我和兒子特地請他把我們放在台中「最紅」、「最貴」、「最深」的公園─秋紅谷公園,這是台中市的新地標。

DSCN0193 DSCN0219  

這一個為防洪而設計的低窪公園,也算是設計上的巧思,以線條強調谷底的單調、用湖水來妝點景色的貧乏,不然它也僅不過是一處「巨型的儲水溝」罷了,當然,我還是特地繞到格友比華老闆所設計的「洗手間」來留影,純白大理石材質的洗手台和寶藍石磁磚也算是這裡最醒目的風景,我可是眾裡尋它千百度,差點尿失禁。

DSCN0210 DSCN0218  

DSCN0202 DSCN0222  

櫻花的背景可是大有來頭喔!!環繞谷底周圍的宏偉建築,可是彰顯著它們的富貴之氣。

《漢書˙卷五十六》〈董仲舒傳〉:「古人有言曰: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今臨政而願治七十餘歲矣,不如退而更化。」也許是冬天,枯樹黃葉增添幾分蕭索,或許夏天才是此地的繁華勝景。在工作繁忙之餘,閒來谷底踱步冥想,也許人生也還能如台中的政績一樣,從谷底翻身。自從看了「少年pi」之後,對任何事情都會先思考其中的「寓意」,「秋紅谷公園」也是,不如說稱它「秋紅谷禪園」。

走出冷冽的谷底,台中隨意就能遇到令人止步的咖啡廳,喝杯咖啡,先暖暖身子吧!

DSCN0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