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ㄚ頭要出遠門了,沒多遠,就去花蓮而已,對很少拋夫棄子離家出走的ㄚ頭而言,這需要很大的勇氣(丫頭常常高估自己在家庭的重要性),無意中發現二位男士某些詭異的表情,像竊喜,家裡有種被放假先前的愉悅氣氛壟罩;老公主動幫忙摺衣服;兒子倒垃圾,還問還有甚麼需要幫忙?好像怕ㄚ頭因為這些繁重的家務纏身而不能抽身,ㄚ頭覺得有點蹊蹺,但又舒適得無從挑剔,嗓音也無端的輕聲細語起來,彷若一個即將要逝去的太太或母親交待遺言那般的慈愛.......

「我不在家,你們會不會自己做飯啊?」ㄚ頭準備了一冰箱的食物,最近又因為「黑油」事件,一再叮嚀儘量不要外食。

「喔!會。」老公立即表態,頭沒回,繼續埋首在帶回家的公文上。

「蛤?煮飯?我會我會」。兒子從房間聞聲出來,笑臉迎人(青春期少見的燦爛笑容):「放心的去啦!我會。」一面把我推出廚房,怕我叨叨絮絮的交待過多的任務。

我知道,二個男生不會做太複雜的餐點,早餐有土司煎蛋,配上牛奶或咖啡,咖啡教過兒子,他會。午餐都不在家,晚餐呢?冰箱有饅頭、滷味、或下麵拌滷汁,冰鎮糖醋魚、配點小黃瓜.........

「喔喔喔!!」他們點頭如搗蒜,不行,好像沒有甚麼青菜,算了,他們一定不會做比削水果還更費事的洗菜工作。

好啦!賢妻良母的封號不是沒有道理的,我翻出冰箱的絲瓜、杏苞菇、魚片、蛋豆腐,臨時拼湊一份營養養生兼備的「絲瓜四喜」(ㄚ頭自己臨時命名的),這樣有蔬菜、魚肉蛋,就不會因為ㄚ頭不在家兩個男生就營養不良了。

ㄚ頭不善廚藝,所以也無法將正確的步驟一一的列舉,因為每一次都會因為冰箱裡的餘料而有新的創意料理,故而這個「絲瓜四喜」也許只出現在餐桌一次就完全失傳,在此順道提一下陳黎老師寫給他的夫人的一段讚美詩:

因為你在我家打雜兼差三十餘年

在為人師 為人妻 為人母之外

你精通應用數學

擅長把廚餘剩菜 加上冰箱裡保存的前朝或前週古物

重新排列組合成下一餐未必佳的佳餚

真是崇尚環保 愛用廚剩的廚聖...........

 

陳黎老師,ㄚ頭有聽見您代表全天下的老公所發出的怨言,但透過詩的美飾,嗅到的卻是那一股濃稠的愛妻蜜語,讀完,ㄚ頭更覺應該精進研發「冰箱經濟學」,對於環保廚聖的美稱,ㄚ頭自認還差夫人遠矣!放心,ㄚ頭現在要給他們做的這個「絲瓜四喜」都是新鮮食材。

材料:

1. 絲瓜一(半)條....................刨刀去皮切片。

2. 杏苞菇一條................洗淨切薄片。

3. 魚片少許....................多利魚或台灣鯛魚,切片用酒、鹽醃片刻。

4. 雞蛋豆腐 一盒...........豆腐切片。

5. 雞蛋一顆.....................加水打散加少許米酒。

6. 蝦仁或豆豉.................蝦仁浸泡備用。

7. 鹽少許及薑片

             圖解一:材料寫真                                                                                         

DSC04899

    圖解二:切片後寫真

 DSC04912

圖解三: 將絲瓜、豆腐、魚片、杏苞菇依序排列於盤中。                     

DSC04913

 

  圖解四: 將蛋汁均勻淋在絲瓜列上。

 DSC04916

圖解五:撒入蝦仁或豆豉,少許鹽及薑片(這次沒放)。                         

下方將米洗好一起置入電鍋,電鍋跳起即可取出食用。

 DSC04918

圖解六:餘料可另備一份置冰箱備用。

DSC04923

 

圖解七:蒸好後寫真     

DSC04925  

 

 圖解八: 盛一碗飯,用湯匙取出舖在飯上即可食用

 

DSC04930  

                                                                           

 

PS.  這份清淡的晚餐雖然沒有美味的誘惑,但絕對是一份營養、養生以及ㄚ頭是一個閒妻涼母的最佳的證明,ㄚ頭沒有拋夫棄子、遠走高飛,就算有一天,ㄚ頭真的不能夠再為你做晚餐了,要記得這一份簡單又健康的晚餐食譜,不油、不鹹,一個人千萬別餓著,記得,給自己斟一杯高粱(雖然ㄚ頭以前都禁止,但現在可以),還有,不准一面吃一面想我,也不准流淚!

 

事實:ㄚ頭從花蓮回家,ㄚ頭的冰箱似乎沒有被開過的跡象,這兩盤「絲瓜四喜」動也不動的放在冰箱保鮮櫃裡,還有:沒有人想念我。(憤怒!)

ㄚ頭說過,ㄚ頭的食譜絕不會有第二次一樣的,這是絕版品,ㄚ頭自己含淚吃下。

 

附記:我想開始記錄2013年花蓮太平洋詩歌節,但始終無法繞進核心,繞了又繞,還沒搭上火車.....................(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