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逍遙遊(欲參加者請點閱)

 

 

 

DSC06798我與恩師莊永明合影

 

 

昨天參加外子舉辦的一場演講會,他特別邀請了台灣民俗專家莊永明老師蒞臨演講,談「台北建城史」。整個演講內容非常豐富精彩,贏得滿場企業菁英的喝采。

在之前曾PO過的文:會計是什麼東西?裡面提到莊老師是我初入職場時第一位錄用我的主管,想起他當年領著紮著馬尾、稚嫩的十九歲小女生,手裡拎著旅行包,一路跟著他從中和廠區搭公車到中山北路大同公司報到,身上僅剩下數百元,再找不到工作就要返回家鄉的往事,而如今再見這位已不復當年高俊的清瞿身影,眼眶不禁濕潤,這歲月匆匆啊!

 

回來看他的部落格寫著:簿記到會計,甚而商業會計、政府會計,我一點興趣都沒有,統計學更是如聽天書,算盤勉強考上了三級,唯一可以安慰的是我的「國文科」一枝獨秀,每每國文老師挑選作文的「最佳作品」,我的文章都會入選。印象中他以前從未遲到早退,全年全勤仍能持續在一堆傳票報表繁重瑣碎的會計工作中抽空寫作,也難怪他對帳務老出錯的我格外的包容,帶著黑框眼鏡不多言,看起來有點嚴肅但卻不曾對同仁說重話的好主管。退休後開始投入台灣文史研究與講演,已是知名人物,但幾次見到我和外子都會一一點名詢問老同事的近況,記性比我們都好,有些老同事的名字他都還記得,可見他對於前半生共事的會計同僚非常念情,而很多比我更資深的同事們現在多半也退休,也成了莊老師的忠實粉絲,只要莊老師有演講,就會招團前往聆聽,儼然也是一場老同事的聚會。

莊老師告訴我,從民國92年開始參與大稻埕逍遙遊的導覽任務,如今已邁入第11年近400梯次,帶過1萬人走上大稻埕。他在演講中特別點到最近春節上檔很夯的電影「大稻埕」,對劇情偏離了史實的部分略有微詞,而我在看完「大稻埕」之後,更有一股意念想親自探訪「大稻埕」,想更貼近「史實」去認識這個過去曾是台北城最繁華的商業重地,可以藉由一位在「大稻埕」長大的台灣歷史專家來導覽「大稻埕」,就不怕在電影裡被消費的「大稻埕」模糊了它歷史的真正定位與色彩。

莊老師也是一位台灣歌謠的研究者,在演講現場,莊老師特別高歌他童年入學時,民國35年,國民政府才剛從日本收復台灣,由當時台灣教育局長喜迎國民政府重新統治而譜成「國語」版的「台北市民之歌」,給剛剛開始接受國語教育的小學生練唱,不過這首歌後來在228事件後抹上了仇恨的陰影而不再歌頌進而失傳了,莊老師憑著超人的記憶,並尋找歷史資料佐證這首曲子的背景意義,再度復唱這首歌,「台北城」從日據時建成至今130年的悠悠歲月,歌曲裡的意象已難再見了,正如莊老師為現代「台北城」下的註解:一路走來,始終不一。

這一段歷史的荒謬性與時代性,在這首歌裡似乎也透露著這個城市堆疊的陳年往事,並非如我們眼前所見的單一與純粹。

真正的「大稻埕」有待我親自去探詢這歷史的軌跡.........

莊永明老師高歌「台北市民之歌」

台北市民之歌

溫暖的陽光下

依然矗立著斑駁的古城門

它好像在告訴著我們

劉壯肅公的功績猶存

台北 台北

我們的台北

 

 

莊永明老師的專訪

arrow
arrow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