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04  

那一天(2015年8月),面試完便到北海芝蘭公園寫生,巧遇「文殊蘭」,前一天才在花媽的格子裡認識「它」,甚為驚喜,於是畫下。(夏日花-文殊蘭-花媽)

 

時間的速度已很難區別年的分界該從哪裡開始?倏忽一過就是數月, 「新年快樂」猶言在耳,日子卻已過千重山了。時間巨輪極盡無禮且莽撞幾乎教人無力抵抗,任由輾壓。

現代人的忙碌是無名無狀的,到底忙些甚麼? 一一細數也交代不了蹉跎的日子。日常仍是日常,吃喝拉撒睡,以現在輔助生活的設備及物資便利,總不至於還需辛勤耕種方能渡日,總不用上山砍柴方能烹煮三餐,到底忙甚麼? 打字打到此,便語塞了。

我不是忙,是不禁忙。

時間的沙漏總是無時無刻的找空白處滴漏、溢滿,緊緊逼迫。

非常抗拒被剝奪生活的自主權,留白才是我生活的主調,無論多麼失去自我般的如陀螺打轉,仍然會掙扎騰出一小段時空排遣那禁不起疲憊的自我。然而,許多事情往往循著「莫非定律」而行,對於經常渴望卻又是不停的沒事找碴一般的瑣事上身。

六年沒有正職工作,悠閒是一種心情,並非狀態,只是處在一種「無事忙」的悠閒情境,「忙」,沒有必然的負荷或是時間限制,忙得無名無狀,總又讓自己覺得荒度歲月般的罪惡。

去年暑假過後,陪讀六年的兒子開始日夜上課準備考大學了,我身為母親的任務頓時「失業」,茫然思索著自己未來的「正職」應掛上甚麼職稱;家管?以後日夜家中都無人,光只是打掃清潔兼採購的功能,對我似乎「大材小用」,少奶奶? 一點也不「少」了,無論從外表的保養與生活品味的養成,無一可連結,我被「再度失業」的念頭突襲而感到一陣恐慌,於是打開了104隨意散發了履歷表,甚麼餐飲吧檯、銷售員、服務員隨意投遞。後來還是忍不住回到老本行的主頁面順便扔了幾個「主辦會計」、「成本會計」、「財務主管」看看到了這把年紀還有沒有殘餘的價值可被錄用。一時發洩亂投未料接到位於我常開車前往北海漫遊的路上有一間公司的面試通知,那一天,我帶著畫具,像郊遊一樣的心態去應試,抱持著如果沒被錄用就當是到此一遊,有幸被錄用,也不用太高興,表示這份工作絕是個苦差事,那就更應該好好地珍惜這一天到北海寫生一番,未來不知要到多久才能重拾畫筆。

9/1日正式上任,早上7:45分上班,六年在家養尊處優睡到自然醒的日子尬然而止。,

從操舊業6個月無遲到早退,將成立60的傳產產業導入ERP,並完成成本會計上線作業....大陸廠會計總帳、生產管理系統導入.....這些會計專用術語,連打起字來都覺得僵硬冰冷。6個月來加班、往來大陸廠、經過無數的會議討論、溝通、協調、技術指導.....,終有初步成果,但也將所有創作的意念以及藝術細胞全數一起殺青,6個月來無詩、無文、無畫,然而,只好將報告、執行企劃、流程規劃及執行細則當作小說來撰寫,當編製好一份完整的成本利潤分析表,其呈現的數據與結果卻給我帶來如創作般的狂喜。60年沒有正式見過實際成本的老闆,當看完報表後給我很大的肯定,然而,心中的喜悅已遠超過報酬,因為我深深相信,會計是一分救贖的工作。不愧所學,不辱校譽,感謝我的母校「花蓮商職」在我職業訓練上奠定的基礎、感謝「大同公司」在實務會計上養成訓練,感謝公司願意任用一位年過半百「再度失業」的婦女,感謝這6個月來跟著我一起加班工作的兩岸財務部夥伴們,以下是我在2016年新年給大家的賀年信:

 

Dear 財務部的夥伴們:

 

時序已來到了歲末,回想我在9月的盛夏中到職,從炙熱的艷陽天到冷冽的寒冬,歷經冷暖,悠悠也過了3個月,3個月來,感謝各位夥伴陪成長、經歷工作上的各種考驗,相處時間雖然不長,但從你們的身上我彷彿看見了過去的我,像一段逆行的工作回顧,反覆思索、反省、自我革命.……猶如新生。

 

「會計」是世界共通的職業,有相同的專業技能、相同的專業語言甚至是相同的職業性格,我們不約而同先後走在同一條道上,這份職業多半都是公司裡「最早開門、最晚關燈」的人,若不是會計工作常常可以從繁雜的數據中理出頭緒後以「狂喜」做為回報,那能日覆一日、月覆一月、年覆一年卻依然甘之如飴持續下去,這些會計人的甘苦點滴在心頭!

 

雖然這是一門「古老的行業」,但會計專業的工夫卻不僅僅保留在傳統的「計算」與「統計」的功能上,尤其科技日新月異,「會計軟體」早已輕易取代「算盤」、「計算機」,甚至連「細心」這種特殊需求的職業性格也被「數位化」取代,由隨著科技而不斷更新的「會計系統」輔佐會計工作,所以,身為會計人必要對「會計工具」抱以學習的熱情。我知道公司推行ERP系統已經一年多了,在ERP的運作下,管理會計的帳務架構才是真正能實現會計理論的工具,對企業經營管理產生效用。「會計」已不是被動的等待帳單登帳的工作而已,雖在ERP的管理模組裡,「會計總帳」只佔了一小塊位置,但是,這小小的立足之地卻能收攏全公司所有帳務數據予以總合,所有內控流程的結果均要在這裡平衡確定後方能產生可供參考的管理報表。我們有幸因ERP而共同參與了會計生涯裡的一場盛事,在ERP的大系統裡成就「小我」,而此「小我」將對2016年公司的產業提昇助一臂之力。「會計」是何其渺小,但若沒有專業會計的參與,ERP的數據將無法「正確」,我們雖處在「方寸」之間,但觸角卻已深入到每個模塊中查詢確認各項數據,並導正ERP運作的錯誤,「小」並不表示「不重要」。

 

走入「會計」這個行當,沒有3-5也無法學到精髓,會計是一條追求「正確」的道路,除此之外,無路可走。當ERP已正式起跑,台北財務部完成「成本結轉」的歷史任務,我們對ERP深具信心,台北可以,你們也可以。

 

再度重返會計職場後,學習與傳承才是我工作的重點,也很高興在我臨屆退休之年,還能與各位優秀年輕的會計從業夥伴們共同經歷一場會計職能的洗禮-ERP,我們像是一起掉進了浩瀚的海洋裡囚泳、搏鬥的勇士,相互協助、彼此鼓勵,總有一天我們都要一起光榮的上岸,領受這一枚無形卻實質的「會計勳章」。

 

在此歲末寒冬、我們剛辦完會計的年終大事-盤點,感謝各位,辛苦了!會計之路,我們永遠同行,共享榮辱。我誠至的祝福各位會計夥伴們         2016 新年快樂!!

 

當趕完2015年年終查帳,那淤積在腦頁裡的生活奇遇、點滴情緒已漲滿急欲宣洩,繼上回在北海遇見自己-芝 蘭公園之後,又在北海的路上找到工作、遇見初識的「文殊蘭」.......彷彿一切均在精確的算計之中,原來生命早已在會計的運算模式中循序漸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