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orge 您好:

我前幾天有到店裡去找您,因為最近一直很忙,但我原先就打算寫一首詩紀念博崴。我每年都有參加文建會辦的「愛詩網」的徵詩比賽,有幸於去年獲得佳作。今年原不打算參加,但自從知道博崴的事情以後,心裡一直惦記著也一樣跟你們一起經歷了不捨的過程,我知道的太晚,以至於沒能及時的幫忙也深感遺憾,但想到你們夫婦如此勇敢的面對生命的無常打擊,並且以更大的寬容來看待這個世界,去營救更多人的生命以及靈魂,我內在起伏的思潮無法停止,所以,我還是停下了工作,從「博崴登山經冊」查詢相關的訊息,再從您曾口述給我的經過,說真的,在我想要再去找您聊聊博崴時,我的腦海裡沒有半點靈感切入詩的入徑,但那天,您不在,我在小書房裡停留片刻,再度親近博崴,回來後,我便即刻動筆,詩潮便排山倒海而來,剛好今年的主題是「山川與海洋」,正好符合這個事件,我心裡一直對博崴沒有留下隻字片語感到痛心(我知道有,但被沖刷掉了),又看見博崴媽媽的英文詩,讓我幾乎不能自抑的流淚,誰無子女,你們承受的痛也同樣在每個父母的胸膛灼燒,寫這首詩,只想回應博崴媽媽的信:Son,You forgot to say goodbye. 或許能稍稍緩解我們對博崴的思念。

如果有幸獲得名次,將會將獎金捐作推動「面山教育」的基金,就算沒有得獎,我也願意免費提供詩作給基金會使用。只是,不知道以博崴的事件作為詩作的題材,對你們是否會不舒服,所以,為徵得您們的應允,我先將詩讓您們過目,我預計明晚(30日,倒數第二天)晚上上網報名,等候您的回覆。

推廣「面山教育」成功
以下是詩的貼文(此詩要參加比賽不能公開刊登)

 

Dear Ms.劉 安好:
 
非常感謝您的關懷與幫忙!
這篇詩文非常棒!
我和博崴媽媽看了實在是感動莫名....!
只能說感謝再感謝!
謝謝您寫此詩文參加比賽,
幫我們將博崴的故事傳播出去,這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敬祝:
安康快樂!
 
George 張 敬上

創作理念:中山醫大應用外語系四年級學生張博崴獨自攀登白姑大山,於2011.2.28日下午通聯後失蹤, 51天後才在北港溪上游河谷尋獲,當時在其帳棚旁發現數張壓在石頭下已被雨水沖刷毫無墨跡的空白紙。此詩為回應博崴媽媽的英文詩:Son,You forgot to say goodbye.

初夏從博崴爸爸的店裡得知此山難事件後,自此一股憂傷縈繞不去…… 直到看見愛詩網的徵詩題目「山川與海洋」,心裡的詩性一直騷動著,難道是博崴有話想說嗎?

為寫此詩,我重讀的一遍「阿拉斯加之死」,想探詢這些孩子冒險的背後是否還有未知的動機,彷彿更接近博崴的靈魂核心,好似他以山導的身分,引領我徜徉於他最愛的山林,化身為鯨豚在浩瀚的宇宙間跳躍奔馳。於是,我代言為博崴寫下他最後一首詩。

 我在白姑大山留下一份無字遺書

 

二月的天

破了一個洞

是鯨豚吸吮一口薄荷清甜的吻

 

考古學杜撰了

尖峭的白姑大山有冰河的遺跡

隱喻潮間帶水草茂密的礁岩裡藏匿著我的基因譜系

對於一個男孩

決定跳躍高度的關鍵

在於雄壯的尾鰭

 

我總喜歡一個人

以聲納

解讀樹影中的氣泡現象:

一條清晨在陽明山徑上漫步的魚

和莊子的對話

 

站在阿基米德的肩膀上

度量玉山與聖母峰

神靈的質量

再以合歡山的雲彩剪影 張貼

一個獨攀英雄的姿態

雪山冰斗盛滿著浮雲的勳章

只有阿基米德知道:

唯有「快樂」才是純金打造

 

擱淺 對鯨豚來說是一次光榮的赴義

在北港溪上游的冰川谷底

228不該是我的紀念日

容我撒嬌用最後一口唾沫

在沒有註記日期的無字遺書上親吻

Kiss goodbye ! Sorry Mommy......

我把天空吻破一個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