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04  恭喜雄光 抱得美人歸!!   

想建議痞客後台管理除了「每日熱門」以外,也該增設「年久失修」的畫面效果,一進自己的部落格會看見蜘蛛網、雜草叢生、一片荒涼,鐵定會嚇到自己的荒墮。有些朋友已經受不了私訊到底在忙些甚麼? 腦門也一直塞滿了許多的生活檔案而隱隱騷動,打開後台檢視一篇篇未竟之文,像是未熟透的青澀果子,吃也不是、捨也不是。除此之外,實際的生活並非如此荒蕪,這段期間,做了好多事,去了好多地方,每一樣在當下都很想去記錄書寫,包括這一次‧..............

在所有生活的順序中,旅行一直都是最後的計畫,往往最需要計畫的事卻常常臨時起義,唯一可控的是自己,其餘的都是變因,看似沒有計畫的計畫,其實早在我暑期的腹案之中,雖因倉促成軍而顯得慌亂,旅行的方向也一直處在變動之中,像這樣「不確定的行程」卻充滿著一些「確定」是要冒一些風險的遊興在蠢動著薄弱的旅行意志,不然過多的計畫反而徒增我對旅行繁文縟節的厭煩怕只會掃興。為了不讓參與者心慌與過多的意見左右,我大都不明說細節,譬如說,我僅詢問婆婆:「跟我們一起去『阿里山』好嗎?」,當然事前已經詢問過照顧婆婆無微不至的大姑是否可以同行,只要婆婆同意,team 就成行了,我算計好老公暑期最後的假日無事,兒子暑期課程尾聲,手上有阿里山賓館的招待券、今年過年預定延期再延期的台中金X飯店的訂房終要履約,似乎某些程度上有一種完成旅行功課的壓力,這兩張券的「有效期限」已經像是定期鬧鐘一樣不時的在耳邊提示著,快到期了。

DSC00003

最終的起因是因為老公的部屬要結婚了,地點就在台中的「心之芳庭」,這也列入了我們旅行的景點了。雖然對婚禮已無任何悸動之感,但這地方一定能引發結婚動機的絕佳之處,據說,新郎新娘就是因為在這裡擔任伴郎與伴娘而結識,光聽這樣就會令人心裡起雞皮疙瘩吧!

旅行對於我們來說,車內的風景往往是我們更耽溺的地方。

開車旅行一直是我們主流,所謂的「孝親之旅」的座車以前顧慮小孩多一些,現在孩子大了,老人的方便與舒適也是我當初選購「馬5」七人座車時的主因,雙側邊開門,方便老人上下車,空下的車位,剛好適合婆婆可坐臥,隨時可停、可改變方向‧........機動性十足。

已84歲的婆婆近幾年因腳疾很不情願出遠門,而我們又不放心把老人留在家裡出門也不安心,也就少出遠門了。這陣子,婆婆生病,胃口不佳,我們推論是情緒的問題,我便設計了幾次「出門」的理由哄騙她上車,這一次理由是去阿里山,她本推說已經去很多次不想去,但,我們前幾星期帶她去宜蘭泡溫泉的經驗 ,在車上跟兒子、女兒說說笑笑讓她頗為懷念,這一次又多了她的金孫同行,她的興致是越來越高了。一路上不停的更換著她說話的卡匣,即便我們已經聽過的數十遍的老生常談,因為限制在小小的車廂裡無處分心,有些典故還是在這次才弄懂了故事的精髓,其中她用閩南語說以前外公消遣外婆宗祠的一段典故真讓我笑破的肚皮了:

這故事的題目是:土民秀才

話說村里有一位秀才跟一位夥計一同進城辦事,途經一座小宗祠在竹葉的掩映中隱約看見碑文上的刻字,於是夥計就問有學問的秀才:「您可知碑文上刻著甚麼字?」

秀才遠觀著打量一番之後肯定的說:這是「土民豕(ㄕˇ 豬)朝」(用台語唸),夥計大笑:「秀才您不識字啊?這裡明明就是『王氏家廟』啊!」

秀才走近一看,原來「王氏家廟」上面的部首都被竹葉給遮住了成了「土民豕朝」,秀才頓時羞愧了起來。

我們全車笑翻,連台語不太靈光的兒子也聽出關鍵笑梗,原來奶奶的幽默感也是家學淵源。外公當年是入贅王家,承擔為王氏傳遞香火之責,連生了十幾個子嗣,存活了9位,家累一定不小,用這小故事消遣外婆的家族不知外婆生不生氣,而婆婆卻又能牢牢地記住了外公當年吐露著用幽怨人生煎熬出的字字幽默的故事,聽在後代的我們耳裡雖笑逐顏開,但其中也透露著外公60歲即積勞成疾病逝的遠因,做木匠師傅的他,背負著養家活口的責任,每天拖著疲憊的身軀出門工作,嘴裡總是叨念著:「出門死一個,不出門死全家。」的無奈。外公過世時,婆婆才19歲,可以想見婆婆對他父親感念至深,幽幽60餘年的失恃之痛至今仍隱隱抽搐,越漸年邁越想靠近父親的懷抱依偎,談起外公,笑談間婆婆的眼眶總是泛紅,我們只好用笑聲來稀釋空氣中淡淡的哀傷,用窗裡窗外的風景調節著旅行的情調,車內的風景反而更加精采往往錯過了窗外美麗的風光。

DSC00014這裡面有甜甜的初戀滋味!

 

婆婆不經意透露了她跟公公第一次約會去吃了「台中肉丸」,車便剛好停在中興街的「豐原肉丸」門口,讓婆婆好驚喜,果真沒錯,店裡販售的梅子冰沙配上香Q的肉丸,真有些酸甜的幸福感,公公已過世5年了,雖然吵吵鬧鬧一輩子的夫妻記憶中依然念念不忘的是「初戀的滋味」,讓我想想,我的「初戀滋味」是甚麼?是「臭豆腐」耶!這也太殺浪漫滋味了!

吃完肉丸,附近離「范特喜文創特區」很近,這是老公之前作過的報導:范特喜文創市集在巷弄裡圓夢 。想帶婆婆趁腳程還有些餘力走到這饒富庶民文創氛圍的地方,感染不同於逛夜市的文化。

(這些照片是上次採訪拍攝)

DSC07063.JPGDSC07067  

DSC07090DSC07142 先前與鍾老闆餐敘

 

 

 

我曾在這間舊書店裡買了一本羅葉的「我願是你的風景」,店老闆是一位小學鄭老師,他把這首詩抄寫在玻璃門上吸引了我:

 

英年早逝的詩人羅葉的詩:我願是妳的風景

想妳的時候我會連線衛星地圖
自萬呎高空俯瞰妳側臥於島嶼邊緣
層巒蓊鬱的髮捲,縱谷舒朗的神韻
礁岩與灘岸聯手勾勒出婀娜軀線
蔚藍裙襬上飜舞著浪白蕾絲邊

那樣子斜枕奇萊,看不出是睡或醒
我只好放大比例尺鷹旋下探
緩緩迎向妳峽谷明眸的笑靨
依稀認出激流是高歌,巨石是低吟
西瓜是妳甜美的詩句隨興寫在沙河床

颱風是季節捎來的書信,黑潮是項鍊
地震是亙古的母親時而輕搖妳的夢境
白雲是浪子─妳漂泊歸來的愛情
經常站在懸崖上遠眺海面
鯨豚隱現是他流落異鄉的倒影

我如此屏息守候而寧願妳未曾察覺
就像玉米田可以不認識北回歸線
或許在寂寥的午後,或許夜闌與黎明
蔗園、部落、林道、峭壁、沖積扇
默默我願漂流成妳沿途的風景

 

羅葉(1965-2010)作為詩人,早慧,多樣,豐滿;而作為一與你我同樣渴望享受生命、為所愛奮鬥的常人,則是過份顛簸了。他生前共出版三本詩集,《蟬的發芽》(1994)、《對你的感覺》(1998)、《病愛與救贖》(2002),去世後,由友人合作編選《我願是妳的風景:羅葉詩選》(2013)。對於羅葉詩藝陌生的讀者,當可從《我願是妳的風景》入手,能同時讀到抒情詩纏綿,社會詩銳利,還有那些寫進臺灣深處,從生活面穿透到家國隱喻的作品,既顯現了羅葉的多般詩貌,也披露了他的心靈在朋友們眼中是如何的有稜角,那凹陷處又是何等柔軟。~摘自楊佳嫻:請轉告他我去哪裡?

DSC05763.JPG

DSC05774.JPG  書店老闆鄭老師

我很喜歡這個特區,每來台中一定會來走走看看,由於范特喜負責人鍾先生仍持續在這裡尋找新的「文創角落」,所以,每一次都會發現新的文創景點,隨處都有畫龍點睛的妙境!

 

 走累了,回飯店休息便是最大的享受了,但是,關於我們入住的「金X大飯店」,(我還是有一點仁慈之心不揭露全名吧!),並無法讓我們如願享受高級的服務,但畢竟他們還是為了「蟑螂」而給我們自動升等到「高級豪華五人房」﹝其實還是有,只是已無更「高級」的客房可升等了﹞,讓我們也有「類高級」的款待,而我卻為過年期間臨時訂不到客房隨便充數的錯誤感到愧對家人而懊腦一夜未能安眠,與入住五星級飯店的經驗比較起來,這種次級飯店的服務總讓我感受到人性異常的冷暖,尤其他們似乎將我們視為「陸客」,那付應對的態度與口氣簡直是考驗一個人修養的底線,會讓你搞不懂到底是「陸客」品質比較低,還是他們的「服務」比較低。這種旅行的閒氣也是自找的,說說就算了,而這「蟑螂之惠」也成了旅行中不能不被記載的一段高潮。這一晚,我們早已將「阿里山賓館」提早入夢的材料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