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電影」應該是一件輕鬆的事吧!我卻嚴正以待。不管是不是上電影院或在家線上看,決定之前都要再三斟酌。

在家收看成本最低,但也要耗費一兩個鐘點觀賞,如片子不好看,我會懊惱不已,那到戲院看就更嚴謹了,不僅要花時間、花錢、花停車費,如果未能如預期達成娛樂與知性的效果,又是白白虛度了難得的休閒時光,更會讓我OS好久。不解的人總認為我太嚴肅看待「看電影」這件事,也不過是一種休閒活動,何必那麼認真。要解釋一下,我可不是「龜毛難搞」,想想,拍一部電影有多難? 比寫一本書還難,從找題材、寫劇本、找演員、找場景、找資金.......集合多少人的心力與夢想才能實現,若拍出來的作品不佳,怎合乎成本效益?若是電影賣座卻不叫好,浪費了一個電影的題材也都是令人惋惜的事。電影的意義對我來說不僅只是娛樂價值,影像藝術美感、劇情結構張力與藝術欣賞的能力培養等等,都是電影藝術功不可沒的範疇。不然現在youtube上許多素人拍攝的短片或微電影,充斥一時的激情與唯美的畫面並不能表現影片想要傳達的目的,小確幸、小感動很難成承載「影以載道」的艱鉅使命,總讓人有那麼一點點小小的遺憾。越解釋越沉重,「不看就不看」,我們一家人常在戲院門口為了要進哪一個廳?看哪一部電影?協調不成幾乎要敗興而歸,往往,一向在家中以犧牲奉獻無我自居的我,唯有在「看哪一部電影」這件事上堅持我的「霸氣」,當然,這麼「霸氣」的人應該很少有人會願意跟我一起去看我想看的電影?所以,很少追逐院線片,因為我需要更多的影評、觀賞者的回應才能決定哪一部戲可列入觀賞清單,希望每一次電影欣賞都能滿載而歸。(很貪心的觀眾)

看戲就是看戲,有感而發寫了一堆放在心裡的OS只是因為看了一部「好電影」急著要分享給別人,雖然我的分享已無助於「票房」,但好的電影,就是一部好的藝術品,值得珍藏在每一個人的心裡。

 

兒子非常了解媽媽對戲劇的「挑剔」,除非他自己覺得很不錯的電影才會推薦我看。

這一陣子的電視傳播太多災難、口水......幾乎靜置封塵,兒子貼心將電視接上電腦,下載了一部過期的電影「世界第一 麥方(ㄆㄤˋ)」,改編自台灣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的傳記故事。

cgm76aecda60f60c3151b9c184bd1eff91a779.jpg  以下電影海報均取自網路http://www.ipeen.com.tw/comment/498644

 

回想起我為什麼錯過這部電影?記得在買票時我選擇看宮崎駿的「風起了」,喚起了當時小小的失望,這部畫面唯美精緻的動畫電影至今對劇情沒有任何的印象。

 

「世界第一麥方(ㄆㄤˋ )」從吳寶春的童年開演,復古的畫面將時空拉回到60年代的台灣農村,飾演吳寶春的母親是諧星王彩樺,卸下華麗濃妝的王彩樺將吳寶春的母親演得稱職與動人,完全不見她常在螢幕前搞笑的影子,話不多,安貧樂道的鳳梨田的女工獨力撫養吳寶春2兄弟劬勞一生的農婦,循循善誘不矯飾貧窮的苦難,當一天到晚吃膩了母親從鳳梨田帶回來的下腳鳳梨入菜時,母親只有淡淡地說:「若有好吃的,就要自己撈、自己釣、自己抓,『天公伯』都有幫你準備了」畫面隨即帶到吳寶春到河裡、池塘裡撈魚、抓野食的鏡頭,導演在第一時間把吳寶春的貧苦童年定調在充滿童年樂趣中的情境裡,這一段不免讓我想起動畫電影「料理鼠王」的那隻對爸爸抗議:「I don't wanna eat garbage.」(我不想吃垃圾)的老鼠,一樣都有著與生俱來味覺的天分,天然養成的美食專家。也因他對一個「紅豆麵包」的垂涎而引出吳寶春追逐愛情麵包的主軸線...........

 

細膩流暢的敘事,演員自然平實的演技讓人不自覺的黏貼著劇情隨著吳寶春的成長一起進入了他的生命故事。

 cgm0c3fa0af2e85ee47a7c3e3114bd79efe274.jpg cgm1a532b9d76536a01d436b1b835094c40606.jpg

吳寶春與母親的感情戲非常令人動容 

不會因為「紅豆麵包」也是我的最愛吧!應該算一算那個時代,無論誰都會對於外來食物「ㄆㄤˋ」垂涎三尺吧! 飢餓感而激發起味蕾的慾望應該是天真的吳寶春順著母親的教誨:「一條路直直走,傻傻地走,走久了就會通了。」就這麼簡單的一句生活哲語,讓從小不溫飽的吳寶春永遠可以做著吃不飽的麵包夢,而傻傻直直的走到「世界第一 麥方(ㄆㄤˋ )」的舞台。

cgm0e681ccb1755223d9b70e19e3d754ad0558.jpg  年輕的演員林國毅表現早期師徒的情誼與倫理詮釋深刻

整部戲挑起了我兒時飢餓的味蕾,吳寶春一再為心儀的女同學研製好吃的「紅豆麵包」的寓意,讓人回溫那一份真摯單純的愛情滋味,如紅豆單一的味覺,沒有複雜的配方干擾那入口的第一種香甜與飽足感,現在的愛情充滿著新奇多變的元素,卻總讓人有無法溫飽之感,雖然這一段愛情麵包的結局未必圓滿,但當吳寶春將製作「紅豆麵包」的愛與熱情投入在世界麵包大賽繁複製程裡,他認真的態度感動了評審,獲得世界冠軍,那一刻,成功的滋味與愛情的飽足是等量的,一生可以紮紮實實的愛一個人,並能給予圓滿潤口的愛情麵包,想必一生都不會再感飢餓了。不管這個愛情麵包的插曲是否是吳寶春的真實經歷,但導演將「紅豆麵包」揉捏在整個劇情裡就變成了這部電影裡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美味了,而吳寶春得獎的麵包作品「米釀荔香麵包」也是他為她而做的,精彩的片段是導演在製作麵包的每一個過程裡,透過鏡頭的分鏡完整交待冠軍麵包師製作麵包時如藝術家雕塑作品一樣的功力呈現,每個畫面都讓人親臨其境。

cgm59e17f0471f55940863e0e3561e1ed17778.jpg  吳寶春把國旗披在肩上

不知電影是否有過度美化吳寶春,但整部電影看完會讓你有一分心滿意足的飽感,那些台灣40年前的生活記憶,沒有煽情悲傷、沒有憤世忌俗,更沒有現在在台灣電影裡常斧鑿的「台灣意識」,連吳寶春獲得世界冠軍的那一幕,「國旗」也成了最不顯眼的「配角」,導演刻意淡化那些會影響觀賞一部好電影不需要的「意識形態」,就那麼簡單的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美好,一個非常勵志卻不矯情的「台灣電影」,「世界第一麥方(ㄆㄤˋ )」,棒啦!!

cgm75bad34b323cceaf097a2b0bfb290195321.jpg  嘻嘻!! 眼尖的觀眾有沒有發現吳寶春其實有咖一角喔!!

這部電影在幾部我誤看的國片中重新找回信心,林正盛導演的這部電影沒有得獎,我也為他叫屈。難得的一部好看的國片,推薦給你。

arrow
arrow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