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每年返回花蓮老家探視母親有好幾次,但每一趟返鄉之旅還是令我們非常期待,尤其是世居北部的外子,雖然忙碌的工作難得有空閒與我同返花蓮,但是只要一有規劃,他就急得常常夜奔花蓮,所以,蘇花公路是我們經常返鄉的主要路徑也多半是在夜裡通過。依據我們的經驗理由是:夜裡車少不會塞車,還有可以由燈光來辨識對向的來車,反而開起來比較輕鬆,當然前提是要天氣好,如果下大雨最好就不要了。

蘇花公路雖然事故常常發生,但是蘇花公路的美是這世間難得的奇景,也就因為它的獨特及危險,更讓每次通過蘇花的心情特別的期待與珍惜,因為每每突然闖入眼簾的美景,再怎麼美也是匆匆一撇,又不能駐足停留,也只能頻頻回頭不捨移開目光,讓遺憾留待下次再好好的端詳端詳,所DSCF0282.JPG以,走了這麼多次的蘇花公路,總覺得還是處處驚奇。 

DSCF0289.JPG  

花蓮是岩岸地形,所以經過蘇花常會聽到浪潮的聲音,感覺海洋驚濤拍岸的氣勢,讓人不由得振奮起來,

婆娑太平洋,讓我想起胡德夫寫的「太平洋的風」:

 吹落所有斑斑的帝國旗幟/吹生著我們的檳榔樹葉/飄逸著芬芳的玉蘭花香,吹進/我們的村莊,開起我最愛的窗口!/喔!當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吹過真正的太平世界。/最早感覺的世界。/最早的一片感覺。

車行一進入蘇花入口,就像進入另一個國度的開始,我們常常在車子裡的對話,也在這時都改成「花蓮腔」式國語,「一切都是哪麼自然的啦!」

由於蘇花蓮沿路能久留的地方不多,所以,留下的鏡頭也就彌足珍貴了,只能靠著每次回去趁機拍下漏網美景了。

DSCF0308.JPG  

回家的路途中有兩件事是一定要做的,其一是到光復糖廠吃冰,外子從第一年吃了光復糖廠的冰淇淋之後就不曾間斷過每回必到,其實一點也不意外,我們吃遍了各家糖廠的冰,獨有光復糖廠的冰讓人無法忘懷,我可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它的冰做得非常實在,沒有一般外售冰淇淋添加的香料味,自然天成的原味,一旦入口就會上癮,說到這裡,我倒有一個非常懷念的口味如今已不復再有的遺憾想分享,雖然那是一個欺騙了我幾十年的烏龍事件,但至今我仍久久不能忘卻;如果是4、5年級的朋友一定對「健素糖」不陌生,那是我們哪個年代難得的兒童營養「聖品」,我記得當年健素糖還推銷到學校,成了學校配給的營養食品,由於父親所任教學校有訂購健素糖,我每天其中一堂下課就會跑到父親辦公室的窗外等著父親遞給我一包健素糖,所以我對健素糖有著難以忘懷的童年記憶,後來我在光復糖廠吃到了「紅豆健素冰淇淋」自此「驚為天人」它把我兒時的味蕾全數喚回,那種健素與紅豆的搭配,簡直是世間少有的味覺絕配,所以,我每每都必點「紅豆健素冰淇淋」,但後來的這個新聞事件: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blue20060615120712  讓我幻滅了。

原來我們吃了50年的健康食品居然是作動物飼料的原料,真是震驚,所以,光復糖廠當然就不會再賣「紅豆健素冰淇淋」了,雖然知道吃了幾十年的「豬飼料」心裡有些疙瘩,但是說實在,那獨特的味道是已經在我的味覺版圖占了一席之地了,今後即便我只能點「牛奶紅豆冰淇淋」都再也無法滿足我對健素的懷念了,不知這是不是吃「豬飼料」的後遺症.........

DSCF0261.JPG  

其二必作的是:吃玉里油麵,這裡當然有典故的。

小時候,放學後我們常到市場橋頭吃麵,那時沒有名字,只知道叫油麵,賣麵的是一個梳妝整齊的「阿巴桑」,她的麵在當時我們並不覺得有何獨特,只是常在寒流來襲時,我們瑟縮在麵攤裡吃完麵後,阿巴桑還會為我們加一碗麵湯,那個湯頭的味道至今仍留在舌根裡,直到後來外出求學工作,外地吃的麵就再也找不回那種感覺了,所以,我們這些流落到異鄉的遊子都不約而同的返鄉一定要來吃這家麵攤,現在「阿巴桑」已經70幾歲了,他還是打扮得非常年輕,但已不常在店裡看見他了,我先前回來有遇到她跟她拍了照片,我可能要找一找才能po上網。

所以,隨著游子返鄉吃油麵的風潮漸漸的把「玉里麵」吃紅了,現在玉里的街上到處都是玉里麵,但我獨獨還是愛去那家會在寒冬裡送湯的橋頭麵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