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去年的舊文,重讀仍覺得新鮮......)

 

我說的漫遊,是廣泛性的瀏覽、沒有目的、沒有方向隨興而走。............

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寫遊記了,聽起來有些不解,到了夏天,連蟲魚鳥獸都傾巢而出,一早就被震耳語聾的蟬聲鬧得無法睡懶覺,如果留在室內就必須開冷氣,於是也逼得許多人躲到百貨公司、遊樂區、風景區去消暑了,人聲、車聲......像滾燙的熱鍋一樣,熱騰騰、汗涔涔。如果不能出去一定也是千百個羈絆的理由,當蓄積到一定的能量時也會像火箭砲一樣一飛衝天。

這個周末清早甫由昨夜宿醉中清醒的老公睜眼說的第一句話就是:「走!出去走走。」對這句話已經免疫的我,早已習慣他自我撫慰的發洩方式,因為往往橫亙在眼前的諸事不宜的理由,只要稍微清醒,那些隨想很快就灰飛煙滅了。但今天不同,他重複說了三次,我再跟他確認他更義無反顧的堅定今日要遠遊的念頭。最近由於公事家事兩邊奔忙,我們很少有遠遊的計畫,因為只要提到計劃,就會考慮很多的限制;譬如父母在不遠遊啦!小孩要月考啦!女兒音樂會.......於是擇日再去,太遠的日期則變數更難以預計,所以,我們每次的出走,往往都是臨時起義。

去哪?不知道,可能我們心裡都有一個方向,但大家也都不說,「先出門再說吧!,反正我們有google map。」我說。我已經練就一番逃難式的出走配備;兩件換洗衣物、盥洗隨身包、泳衣、睡袋、水等,為不確定的地點準備不確定要用的東西,隨手拉一拉就是一箱行李。

車行往重慶北路的高速公路駛去,一路上順便討論地點。老公和兒子趁我下車買早餐的時候私下運作串連,當我上車,老公很得意的說:「我們剛剛已經決定要去墾丁。」父子倆得意洋洋,不過雖然二票對一票,但這不切實際的提案馬上被我封殺:「如果你跟你的老闆一樣有直升機,這樣我們就去。」於是,我以我一家之「煮」的權威當機立斷指示開往宜蘭,雖然兒子大力抗議,但是掌握方向盤的老公畢竟還是受制於我,馬上將車道轉入北上,只是近交流道入口處北上的車流已回堵數十公尺,依我們常走雪隧的經驗,一定是雪隧塞車了,此時我的提案馬上被老公弱化,「你看,北上塞車,還是南下吧!」我因為實在太怕塞車了也只好同意。車道再次轉入南下,行了一段路,在近機場處也開始走走停停,我們又開始激烈的討論南下的地點,最後決定去台中先入住我們習慣的金典酒店。路況仍然雍塞,打開收音機聽路況,不經意的聽見金典酒店鷹架倒塌壓垮工人,我們相看之後傻眼了,此時剛好看見路邊有「桃園蓮花季」的廣告,於是我們決定先下了交流道再說。循著斷斷續續路標幾經問路才找到一遍紅白相映的蓮花池在艷陽下生氣盎然,我不顧著強烈的日照,興奮的用沒有濾光鏡的類單眼瘋狂的拍,這算是我的「蓮的首鏡」。

DSCF0022.JPG  

DSCF0015.JPG  

DSCF0014.JPG  

蓮的美或許無法在我的鏡頭下淋漓呈現,但是,當我的鏡頭對著每一朵蓮花的時候,這景、這美一定有一首相關的詩隱隱的在挑逗著我,我想起來了:蓮的聯想,余光中的詩:

已經進入中年,還如此迷信

迷信著美

對此蓮池,我欲下跪

想起愛情已死了很久

想起愛情

 最初的煩惱,最後的玩具 想起西方,水仙也渴斃了
拜倫的墳上.......

余光中寫此詩時也正值中年,這屬於中年浪漫的詩意經過這數十年的時空跨距依然如此清鮮,更遑綸宋朝周敦頤的愛蓮說了,古今中外之文人,對蓮的清麗脫俗應該無人不歌頌吧!

我頂著正午的日頭浸淫在蓮花池裡,兩個男生已找到風涼的活動帳篷裡喝青草茶了,那裏販售著地方特色的農產品,當我買客家福菜時看見一件很有創意的作品:西瓜雕花,詢問之後知道是水果攤老闆雕的,我特別情商她一起和西瓜花雕一起拍照,他靦腆的答應了,他可是一個果農,藝術天份渾然天成。

DSCF0025.JPG  

 

DSCF0026.JPG  

離開蓮花池,我們買了些零食上路,此時掌舵者已有定舵,他已經決定再次攻北,我們再度開往北上的車道一路往宜蘭的方向,不愧做多年的夫妻,老婆的話有在聽吼!當然,過了中午,壅塞不嚴重,我們選擇走最愛的濱海,這條路因雪隧通車後,已經很少來了,也許因為這樣這道路也顯得些許荒涼,久別重逢,對每一處的絕美景緻依然驚嘆連連。

DSCF0034.JPG  

去程時受颱風環流影響天空雲霧瀰漫,龜山島在雲層的掩映中色澤暗淡,照片雖不出色,但這家咖啡廳已然是遊客的中途站,因為由此觀看的龜山島是全景龜相,而且我們在回程時也不知不覺的又停佇在這家店,所以我捕捉到不同的龜山島的角度風貌。

DSCF0245.JPG  

 

 

 

DSCF0250.JPG

DSCF0248.JPG  

由於我們沒有預定行程,所以除了沿途看風景以外又多了一項工作:找旅店,我們一路由濱海起每看見出色的民宿就停下來詢問,連問的幾家,那些看起來還不錯的民宿也都沒有床位了,我們一點也不緊張,這樣我們又可以再多觀看其他家民宿了。最後天快黑了,我們也走到礁溪,這不是老公最愛的溫泉鄉嗎?投宿溫泉飯店不正是我們想要的嗎? 我們往五峰奇瀑布的方向企圖重訪10幾年前曾經住宿的飯店,但我們已不復記得他的店名跟樣貌了,不過就在此路上我們發現了一家有日本風味的民宿,有湯屋也有溫泉spa,室內還散放著濃濃的樟樹的香氣,因為老闆超喜愛樟樹,店內牆上的木材都是用樟木裝飾,難怪瀰漫著這迷人的味道。我們在此落腳了,打點好行李先泡個溫泉澡,約好久未謀面的弟弟一起晚餐,閒聊至10點鐘回飯店繼續泡我們的戶外溫泉spa。我們計畫明早上五峰奇瀑布,這闊別十餘年的老地方。

翌日,一晚好眠,為讓很久都沒好好睡覺的老公多睡一點,我沒有按預期的時間起床,清醒時已是7時許,吃完飯店早餐就開往五峰旗瀑布。

這沿路已經有許多的遊覽車停泊,更有陸陸續續回程的登山客,可見我們已經是晚起的鳥兒了。五峰奇瀑布已經不是我之前看過的景象了,許多人工的雕琢,雖然整齊寬闊也少了天然原始的況味。

我們走到往瀑布的階梯前望梯興嘆,所以我們改走往右的聖母院的方向,那是一條蜿蜒的石子山徑,走起來較不費勁,但距離稍遠,我們漫步於綠樹如蔭之間,芬多精的清新空氣感覺非常的沁涼。

DSCF0148.JPG  

大約走了40分鐘左右,我們終於看見了聖母山莊的十字架了,循著建築物的階梯拾階而上赫然發現頂層有一個美麗的教堂,據導覽人員解說,這個聖母院是由五名登山客在此地同時發現聖母顯像的地方,於是一起籌資興建聖母院及教堂,雖然我也是天主教徒,但我對顯像一事並沒有太多迷信,但當我走進這一所仿北京天壇的教堂,宏偉寬闊的氣宇讓久未進教堂彌薩的我突然有跪在聖壇前的衝動,這靜謐與安詳把我徒步上山朝聖的一路疲憊似乎瞬間鬆解。我不顧導覽人員解說關於把這教堂仿北京天壇的政治統戰考量而建的荒謬理論,我拿起相機未經耶穌的同意就拍起來了,因為在台灣這裡應該是教徒們很嚮往的避靜之地,戶外蟬聲唧唧,正與五峰奇第一瀑的流水聲、聖母院的清幽的梵音,特別在仲夏的早晨聆聽異常令人愉悅,彷彿一座天然的大教堂,連靈魂也洗滌得透澈明亮,我大聲的呼喊:「阿勒路亞!」。

DSCF0110.JPG  

DSCF0109.JPG  

DSCF0125.JPG  

DSCF0131.JPG  

 

在聖母院休息很久,我們要趕回旅店退房。看見許多人往瀑布的方向走,我們也跟上,才知道原來我們也已經走到第三瀑了(最高),我們沿階往下走顯得較輕鬆,不消15分鐘就下到最底層,我們也意外的欣賞了五峰奇三個瀑布,真開心。

寫到這裡已經有點累了,總之,我想匆匆停筆遊記尚未紀錄完整,想要偷懶以照片取代,怎麼挑都沒甚麼好照片好PO了,我就記一下另一個意外的旅程─烏石港海水浴場,這裡是因為烏石港的增建而造成頭城海水浴場泥沙被掏空而關閉,流失的泥沙卻意外的在烏石港的另一邊堆積成新的海水浴場,遠遠的望去,沙灘上點點人潮,我因為愛聽潮聲,老公讓我自己下去拍幾張照片,結果我這一去就被這沙灘給迷住了,這裡已然成了衝浪的天堂,海浪高而沙平,一點都不危險,我趕快CALL老公他門下來觀賞 。我們雖未下海,但是我們可以感受在此衝浪的快感,我們心裡都暗自留下伏筆─下次一定再來。

DSCF0218.JPG  

DSCF0228.JPG  

DSCF0229.JPG  

我們又沿著濱海公路一路漫遊的方式將車駛回台北,才晚上6點,正好趕上朋友女兒學成返國的洗塵宴,此時正已飢腸轆轆,在豐盛的晚餐中結束2天的北台灣漫遊,也省去了做晚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