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連著處理一些繁瑣的事務,心裡一直有聲音在吶喊:需要精神食糧!需要精神食糧!餓得慌了,把家裡過期的雜誌也囫圇吞的下了腹了,終覺得不對味,飢餓感仍在。

一早又是個陽光燦爛的一天,蟄伏在家數日,總算醞釀了一些出門的情緒,在整理書桌時想到好久沒有去圖書館借書了,心裡盤算著到北投圖書館去,正準備著,突然接到稅捐處電話,哈哈!還記得嗎?那天一面報稅一面看影片還唏哩嘩啦的,大家還稱讚我可一心兩用哩!果真出錯了,我的上期留抵稅額漏填了。

「好好好!謝謝你通知,我馬上去更新。」我又調出檔案重新填寫新的申報書,雖然現在申報都是用網路,但出錯了就要親自跑一趟了。

沒關係,反正我今日「閒閒沒代誌」,我腦子稍稍的規劃一下路線;走64號公路,我最愛的一條連通台北市的快速道路,因為它的開通,可把我對大台北的地理位置有了概略的認識。從家出發,就由成泰路直接上64號公路,從板橋文化路下再轉縣民大道,就到板橋稅捐處,這條路簡直就是為我這種路癡而開的,回來再從我熟悉不過的環河快速道路回到北投,就可以在北投圖書館泡一下午。我喜孜孜的計畫著美好的一天,打開音樂,發動引擎,上路了。

結果當我從稅捐處回程時;足足花了2個小時才進入到我可辨認的版圖,莫名其妙的把大台北繞了一圈。

map-1.png  

問題就從板橋返回時,我冒了險想從萬板大橋回去,因為我以前都是先回到萬華再上64號公路,我想條條大路通64號,看見萬板大橋的路標就義無反顧的上了,在叉口上瞬間要做決定時,又對符號的反應慢了半拍,錯誤從這裡開始:

map.png  

我從左邊上了快速道路,這是往反方向的64號公路,越走越不對,怎麼到中和接著接上了3號高速公路(北二高),到這裡已經騎虎難下了,趕快求救正在開會的老公,老公哈哈兩聲:「繼續走,接著走1號高速公路(中山高)就會到士林了,我現在正忙。」匆匆掛了電話,好像老婆丟了沒關係的樣子。

是嗎? 到安坑了,這好像是要往基隆走了,越來越心慌,安坑交流道我也不敢下,怕下了找不到路,姑且相信老公說的。

糟了,過了新店,「接下來是哪兒啦?」我自問,無人回答,怎麼又看到5號(往雪隧),到底有沒有說錯啊!方向盤也不敢轉向5號,僵住了繼續開鎖定方向盤直走,木柵、深坑、南港、汐止,我對汐止全然陌生甚至搞不清他的位置,這到底要怎麼連上1號,正當我的信念頻臨崩潰邊緣想往汐止下交流道,準備去問路了,眼前突然出現「內湖」的路牌,終於找到線索了,便往內湖方向駛去,果不其然,看見1號的路標,這一條是我每次從雪隧回台北時會走的中山高,心才放下了,但這時我看看時間已是下午快2點了,預估到北投應該也要3點鐘,這樣我當初「在圖書館泡一下午」的完美計畫勢必成泡影了。

  

既然從士林下,那就近先到石牌圖書館去借書吧!

原先計畫由「北投圖書館」改到「石牌圖書館」一切也是因為「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還好現在北市圖都可以甲地借乙地還,下次再找時間去「北投」還書吧!

石牌圖書館是我住在北投時最常去的地方,就在家附近,那裡簡直就是我家的書房,因為兒子放學後會到圖書館寫完功課等我下班接他回家,假日,如果沒有出遊也是全家都窩在圖書館裡,大家各取所需,老公看報看雜誌、我看我的小說、女兒和兒子去上網,精神上的富足也省去了許多休閒的花費。圖書館之於我好比心靈的補給站,如宗廟一般的信仰,浸淫在書海中,即便在那裡小憩與冥想,書香的氣息,總會讓我獲得許多能量,像吸飽養分的豌豆,只想往更高處伸展。

「阿姨!阿姨!我覺得你好像我奎山國中的老師喔!你好漂亮!」正當我在選書的時候聽到一個男生的聲音,他見我沒反應直接走到我的面前再重複一遍。

「喔!是嗎?謝謝你喔!」我有些被他嚇到了,一個面貌清秀的大男生,但說話的方式又有些幼稚。

「真的,你真的很像我以前讀奎山國中的老師,真的。」他好像在圖書館悶得慌想找人說話。

「你幾歲?」

「20歲了」實際看起來應該更大,也許他忘了自己幾歲。

我看得出他有些精神上或功能退化的問題,應付一下問他:「你怎麼來這裡?」

「以前我在這裡讀書,我很喜歡這裡的環境,所以我常常來這裡。」說起話來倒還清楚,只是稍有結巴。我因為車子暫停樓下也不想繼續被他纏住,隨便找了一本書就離開,他看我要走,跟我說:「老師,再見,下次再來喔!」

他那種熱切的眼神讓我有些恐懼又有些感傷,他鐵定是生病了,他的記憶一直停留在國中階段,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男孩,或許因為某種原因而失憶或分裂了人生的道路,模糊了生命的軌跡,只好回到他最初記憶的源頭尋回一絲一毫的撫慰,圖書館應該有他熟悉的氣味,或愉悅的記憶,不然他不會在這裡徘徊。不管是否在城市裡迷走,或是在人生的道路上迷航,圖書館有如生命的某個座標、心靈的地圖,只要摸索著熟悉的印記就可以暫時找到身心安頓的地方。

回家後,我還是一直陷在今天的迷陣裡,我一定要上Google map 找到我自己的座標,不然,我真的會再度被這城市錯綜複雜的交通弄得失去方向感了。

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topicdetail.php?f=189&t=378903#3357600

以上這個網址有對「石牌圖書館」做詳細的介紹,特別連結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