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1671676  

梅莉史翠普(右)飾演英國史上第一位女首相柴契爾夫人,深得「鐵娘子」的神韻。(圖/翻攝自網路)

 

很喜歡看傳記電影,因為傳記是有考據的情節,接近史實,並能在觀賞之餘置身於當事人的人生現場,體驗未曾經歷的過去,尤其是近代的人物傳記,有時會讓我重回年少時的時空背景,期間穿插的畫面不僅只是電影劇情,而是自己的人生。

從電影預告裡已暗訂了「鐵娘子」(The Iron Lady)是必看的影片,就在前幾星期到錄影帶租片時看見正在預售「首映優惠券」,只要100元,當下就定了4張,但這部片一定要在首映期間2/24~2/26入場方才有效,我一向對「預定」總逃不了「莫非定律」的魔咒有些疑慮,預定都未必成行,所以,直到要看電影前幾小時,我們仍在討論著是否該到烏來泡泡溫泉,或是到拉拉山賞櫻花,我心裡掙扎的比重並非是電影票的時效,而是大家的興緻,還好,天候實在不佳,不然這張票很可能就自動過期,所以我迅速決定看下午3點10分的場次。

因為是優惠卷是不能由網路或電話預訂座位,為了怕去晚了沒座位,於是提前於中午先到戲院劃位再到樓下餐廳進午餐,我們就帶著書在餐廳坐到電影上演,幾乎整天的活動只為看《鐵娘子》。


這部電影對我這個年代的人來說應該不會陌生,是由美國影壇長青樹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飾演英國史上第一位女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叱吒風雲11年的首相生涯(1979~1990年),掐指算算這段期間,心裡一驚,這不是我的青春期嗎?猶記得當時的電視新聞幾乎每天都會有她的新聞畫面,只是很抱歉,我的蔻豆年華對國際局勢毫無感覺,雖然常聽爸爸說甚麼「阿富汗戰爭」、「黎巴嫩戰爭」、「福克蘭戰爭」,但我地理觀念很差,只知道國名卻不知位在何處,也不見得憂心。所以,從片中鏡頭帶到柴契爾夫人童年時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因躲德軍轟炸一家人躲入防空洞,忘了將經營的雜貨店內的奶油加蓋,她冒險跑回店裡為奶油加蓋的鏡頭,不由得對他的勇氣與負責佩服。她是個雜貨商的女兒,從小父親就對她說:「你如不努力,就別想出頭。」所以,她同齡的女孩忙著梳妝打扮參加舞會的當時,她被取笑是個整天忙著看店、苦讀的書呆子,她一點也不因而盲目追隨同儕的步伐,堅持理想與目標,後來她真的不負眾望成為牛津大學的學生。光是這一點我就自嘆弗如了,想當年,我是鎮日耽溺於未央歌、撒哈拉沙漠、王尚義的存在主義.....以至於對我的青春偶像林青霞、鳳飛飛等癡迷的如夢似幻腳步懸空的虛幻歲月!

劇情的鋪陳由梅莉史翠普的老裝開啟,會讓你誤以為是一般尋常的老婦人,導演的手法以倒敘、穿插回憶與幻覺的交錯,剛開始會有點錯亂,但等到中場之後就能漸漸將劇情串起,進而鋪展成廣大歷史的格局,步驟非常緊湊。劇尾飾演柴契爾夫人的梅莉史翠普以意志力對抗她因失智症而產生對先夫的幻覺,徹夜清理她和先夫居住的首相官邸唐寧街10號的遺物,這也是她的女兒和醫師一直勸說她要做的事情,以免她的幻覺越來越嚴重,她雖然受失智之苦,但仍努力的用她日漸衰退的思考能力獨立決定她自己的未來,不受他人的支配與協助,連她的醫生在為她作失智鑑定時,她仍費勁的維持清晰的腦力來判斷醫生所設計的提問對她失智誠度的臆測,一一迴避預設的答案,堅定回答:「No。」,梅莉史翠普把一個頑固的老太婆執抝的表情眼得入木三分,令人發笑。當她將先夫的遺物一一打包整理,畫面交替著她與先生幻覺的對話與現實拉回的空虛場景,時而歡樂時而悲傷,當她為先生整裝,一如以往為遠行的先生送行,先生要離開時,她仍捨不得,即便知道那是幻覺,她仍心碎的喊著:「丹尼斯,我還不想讓你走.....」鏡頭裡雖已是白髮蒼蒼的老太婆,但梅莉史翠普苦苦哀求的神情卻演得楚楚可憐很難不動容。她們的婚姻雖是政治聯姻,但夫妻以「男主內,女主外」的模式建立家庭,丹尼斯不僅是她政途的推手,也是她最依賴的伴侶,他們的婚姻長達52年,直到2003年先生去世。當柴契爾夫人將問鼎首相選戰時,幕僚建議她將珍珠項鍊換下,理由是太具貴族氣息,但柴契爾夫人堅持「這是沒得商量的」,因為這條珍珠項鍊是她先生丹尼斯送她的禮物。在她漫漫的政治生涯裡,他們夫妻的堅定情誼無疑的是她最堅實的後盾。

柴契爾夫人的11年任期裡,是英國最疲弱的年代,保守黨也曾因敗選而淪為反對黨,後來在柴契爾夫人的勝選而重回執政權,她穿著高跟鞋在一堆男人的皮鞋群中占有一席之地,的確是一般女性想都不敢想的事,更何況還要領導他們。當時的政治環境並不利於任何一位領導人,對於內憂外患不斷考驗著國內的經濟,工黨強勢作風癱瘓政府運作,男性為主的英國政壇無人能力挽狂瀾,柴契爾夫人的竄起無非是凸顯英國男人的畏首畏尾的假道學。當然,她的才智與毅力古今難覓,但要能飾演柴契爾夫人的角色非梅莉史翠普莫屬,雖然她在《美味關係》、《遠離非洲》、《穿著Prada的惡魔》等作品 裡的角色都是特立獨行,演甚麼像甚麼,但這部《鐵娘子》更是她演藝生涯的最高峰,就在今天的奧斯卡金像獎的轉播中,她終於眾望所歸、實至名歸的獲得8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這位擁有耶魯大學碩士學位,從事電影工作近四十年的她在頒獎會場上說:「我知道我應該不會再有機會得到這個獎了,就讓我多說一些話吧!」是否意味她將淡出電影的演出,我想大家都會非常不捨。

雖是歷時2小時的電影,劇情纏繞著政治的場景怕過於枯燥,編劇很有技巧的在其間穿鑿一些幽默片段嘲諷英國人過於正經的上流文化,以及柴契爾夫人獨特的鐵娘作風和政壇男性對陣的經典對話,讓這幕英國的政治史因柴契爾的執政而顯得滑口易讀。當影片最後捲動的字幕出現時,觀眾仍意猶未盡,久久沒有人離席,好像還在期待導演給一點補充的劇情,直到燈光乍亮,大家才緩緩的動身,此時心裡澎湃著蠢蠢欲動的念頭,「走!到誠品找書」,這是我常看傳記電影後的衝動。

※附記:

在1976年1月19日,瑪格麗特柴契爾在肯辛頓(Kensington)的社區會堂發表了一次演說,尖刻地對蘇聯作出抨擊,以下是最為人所知的一段演講辭「蘇聯人正不懷好意地存心支配世界,他們正極力使自己成為世上前所未有的超級帝國。那些在蘇維埃政治局的人根本完全不需理會民意的波動,他們一向都是把錢花在槍枝(軍事)而不是牛油(民生);但我們卻把槍枝放到最後。」

電影「鐵娘子」片段:「我或許可以不戴帽子,但是珍珠項鍊就絕對沒得商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