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後台,發現這一篇已是累積草稿的第四篇了,也不知跟春天有沒有關係,可自從感覺氣溫回溫後,我就正式「出巢」了,在亞熱帶過冬也能叫我整個細胞冰封一季。接著呢,不用暖身,我就這樣的忙活起來了,像在花間穿梭的蜜蜂、蝴蝶,餓怕似的拼命採花蜜。所以,連上網po個文的時間好像都零散的不足已成篇,但我從昨晚上回來開始就一直想發文,直到現在,我一面趕工作,一面找資料,到現在這篇文才剛起了頭呢!

話說我昨天趕了一場舞台劇,是別人給的貴賓券,打2星期前就預訂了星期四(4/26)晚上要去國父紀念館看舞台劇,一整天,也因著這件事我將所有的事情都延到下午4點後才出門,想一併辦完事後接了兒子就一起趕去。自從搬到八里,我也很少有動機進城,更不用說看表演或電影了,但這一部舞台劇剛好是我曾經內定要看的之一,所以當下並沒有把票轉送,理應好整以暇的梳妝打扮像要赴盛宴一樣,可是,鄉居久了,對都市的時間派動漸漸感覺不到,我發現近來與朋友相約常常遲到,不管我心情上已經提早準備,但對交通工具所耗用的時間卻無從推算,也常陷入開車與不開車間進退維谷,今天,我又差點趕不上7點半的上演時間,這有待我將「鄉村時間」調快一些,才能和「城市時間」接上頻道,這問題才會改善。

好,囉嗦一堆,只不過要分享我昨天看的這部舞台劇「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我們是冒雨趕在最後一刻進場,雨傘留在捷運上,汽車丟在蘆洲站的巷子裡,搞得狼狽不堪。

應該很久,也許也不久,現在對時間無感,以至於去年的事情對我來說好像也還在眼前。那時就不停的從廣播中聽到這齣戲的廣告,對這戲有好感,但始終沒有行動,從首演到現在已是第三次加演了。

進入觀眾席放眼一看,天哪!我很少看過滿座的表演,這麼大的雨,可以預期這戲應該很好看。

這戲是探討自古以來的婆媳問題,多少人在這個糾結又氣惱的親人關係中抑鬱一生,想來就是悲劇,但在電視頑童王偉忠的眼裡,如張大春所說:「當偉忠聽人說著儘管細節非常枯燥的考據材料的時候,眼睛裡煥發著晶亮的光芒。」想用黑色喜劇的方式重新為「歷史上的婆媳關係」尋求一個情緒的解套與出路,就這樣「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這部舞台劇的劇名就拍板定案了。

(我在youtube上找到這一段,沒看過的人或許可以解解沒買票的遺憾)

滿江紅 岳飛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重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這首詞牌名對四、五年級來說應該是除了國歌之外無人不會唱的歌了,甚至我們都拿它來嘲諷自己的成績單「滿江紅」,這首歌的詞意也盡了岳飛「盡忠報國」的一生。也難怪在民國時期內憂外患的紛亂政局中,岳飛很自然的從千年的墓穴中爬出來重新成為人們心中的民族英雄,十足的「民族主義」的開山始祖。依現在兩岸分治的情勢,岳飛的「忠誠度」應該也頗適合再度成為「愛台灣」的精神典範。但是,這部戲的立意不是要講「教忠教孝」、「還我河山」的革命氣魄,純粹以一個非史學家的角度,從野史、小說或杜撰中去想像在歷史史料中完全沒有記載關於岳飛家中的「婆媳關係」,用舞台劇的方式呈現在娛樂上或思維上得一次變革,以現代人的角度來看長年征戰沙場的岳飛,讓媳婦和婆婆留守家中,是否另有不可告人的隱情?這在劇作家的眼裡卻充滿戲劇張力的好材料。

故事中的橋段若只用文字敘述,怕會消減了很多演員們精湛的演技表現在戲劇上的美感,國寶級的方芳,和戲精郎祖筠精彩又拗口的對白,好像只有曾經受過科班厚底的訓練加上多年的舞台經驗才能搭配的如此神妙,大家在哄笑之餘,耳裡仍然迴盪著劇情裡如詩歌般的台詞,饒富中國古典文學的意境。像岳母刺字時的那一段精彩的對話大是這樣說的:

岳母:我要在你的臉上刺字。

岳妻:刺在臉上怎麼好看呢?

(她大概描述岳飛是大元帥,怎麼能與小兵一樣刺在臉上之類的辯詞,又不敢太冒犯婆婆,卻又要維護先生免受刺字之苦,後來岳母從刺在胸前、腳底、手背上的建議都被岳妻否決了,光是這一段應該歷史上絕不會有,除非岳飛有寫日記的習慣,後來決定刺在背上,這段非常精經典。﹞

岳妻:要刺甚麼字呢?

岳母:盡忠報國。

岳妻:咦!這盡字比畫這麼多,疼死了!

岳母:那你想刺甚麼字。

岳妻:「精」字,精忠報國。

(他們為這吵了起來,岳飛受不了說:你們再吵,我就要「精盡人亡」了。﹞

岳母:那你算一下畫,那個字多。

(這時佈景的投影出現了過去電視上教「每日一字」時兩個九宮格畫面,音樂同時響起,動畫寫字一筆一畫的算筆畫,結果兩邊同時顯示:14畫,一樣多,這時觀眾大笑」

這個歷史畫面竟然被這齣戲給活化了,原來「盡」忠報國,與「精」忠報國,看似前者比畫多,後者少,結果是一樣,戲劇呈現岳母的精明,一點也不會輸給自認讀過詩書的太守女兒的媳婦了,婆媳就在兩人同時深愛的男人身上不停的開戰,越愛就越戰,這到底是愛還是恨,仍然各自解讀著各自的立場,這樣的紛爭也一直由古延續至今,未曾休戰。

導演說:「歡迎婆媳一起來看戲,但別坐在一起。」戲劇試著為現代婆媳問題解套的企圖很令人感激,但若真能一起來看戲的婆媳也就不需要解套了,對那些沒來看戲,甚至在現實生活中自己也身陷如劇情裡的婆媳們,只好自求多福了,我上網查了一下,全民劇團這次第3次的加演場次,票已全數售出,我很後悔太晚告訴大家了。但不管你是身陷於哪一種身分與立場,若都能用戲劇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處境,或許就不覺得苦了,戲劇顯的是人性的盲點,這就是在戲劇裡才能看見的地方。

我想要說很多,但時間有限,我想,這戲一定還會加演,到時請注意廣告,千萬不要錯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