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幾處預備舉辦活動的場景需要勘景,於是稍微看了一下GOOGLE地圖,有了心裡地圖就上路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自從老公教我走過64號快速道路之後,現在進城已不會像誤闖迷宮一樣迷航了;從八里左岸出發往蘆洲方向駛去,

直接銜接64號快速道路就可一路直搗永和,在由中正橋跨越到和平東路,這樣走法不消30分,中間都沒有紅綠燈,

彷彿是從我家大門開出來的大路,當初搬到八里並不知道這條路是這樣走的,後來老公發現,

他從公司萬華艋舺大道上萬板橋轉五股方向就循64號公路回家,十五分鐘就能抵達了,64號公路太妙了,它把城市的

距離拉近了。

我今天先要到溫州街18巷裡的"殷海光故居",這個地方讓我忍不住想一看究竟.......

DSCF0039.JPG    

這一位五四後期的思想家,雖然早期政府遷台期間的一些政治紛爭我並沒甚麼興趣,這畢竟是一個時代過度都會存在

的社會價值辯證,民國初始,要改革中國人五千年的封建文化豈是比革命容易。當然,台灣今日有幸能落實國父當初

建國理念,像殷海光這樣的思想先進,的確是為民主政治開啟了治國的藍圖。

DSCF0040.JPG    

我喜歡看故居,在那裡所留存下的不僅只是歷史,還有對曾居留此地的人過去時光的緬懷與想像,

殷海光的故居保留得非常原始,沒有重新裝修後的虛矯工法,從簡章上的說明知道,殷海光一家人是在1956年秋(45年)遷入此地,

當時女兒文麗才三個月大,殷教授清理了這裡堆放的垃圾後,就開始一鏟一鏟的為女兒挖掘戲水小池,又將掘出的土堆砌出一個"孤鳳山"

還在上面栽種一棵松樹,如今已高聳挺拔,DSCF0042.JPG  另砌一個"殷夫子讀書台"常在這石桌上和好朋友、學生一邊喝茶一邊切磋學問,談論時事,從

照片中看見年輕貌美的殷夫人,想像這裡就是他們新婚後的甜蜜時光。可惜因教授因胃癌於50歲便辭世,殷夫人後來也移居美國,這裡因

男主人的離世後就一直荒蕪到92年由市政府列為市定古蹟,後因缺乏經費與管理,遲至98年才重新由一殷海光基金會接手管理,展出殷海光

的史料與藏書及園內植栽生態,並開設一些課程讓市民參與,試圖恢復過去文人墨客集聚於此談笑風生的榮景,整個庭園如今鮮活了起來,鬱鬱蔥蔥的草木,讓這一

處隱匿於繁鬧市區裡的日式建築,更有一份寧靜DSCF0046.JPG與安閒,彷彿,時光被封存在那過去.......我們未曾參與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