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廣播電台邀請外子參加他們61年台慶,好快啊!去年60周年我們才剛散場沒多久......去年的音樂會到底聽了哪些音樂印象已經模糊了,倒是那一天的晚餐才是我們的重頭戲......

 

為了趕赴音樂會,在忠孝東路的巷弄裡找了一家招牌上僅一個字的店面(不好說),想隨便吃吃果腹。一進去坐定後,沒看見任何價目表,服務生就開始上菜了,我們一面納悶的吃了幾道菜之後,顧盼一旁的客人也都沒有異議,越吃越詭異,怎不用點餐呢?我實在拗不過我的疑惑,即便老公還故作一副個中老手的樣子一直用手肘頂我叫我別問,我還是忍不住的問:「請問您,我們不需要點餐嗎?」

師傅:「我們會自動配送,請問您有甚麼不吃的嗎?」師傅很自然的解釋,我仍然疑問一堆。

我:「沒甚麼不吃的,但不知道這樣的價位是多少?」老公又用手肘頂我,我話一說出,心裡也覺得自己沒見過世面的樣子只有一個「窘」。

師傅:「好!我們會給你準備新鮮的食材,基本上我們的基本消費是一客1800~2000。」

我聽了差點沒有站起來,老公又在拉我:「沒關係,吃吧!」

我還是不甘心:「可是我們只有半小時的時間,還要趕音樂會,我們吃得完嗎?吃完需要多久?」我的語氣有隱約抱怨他們為什麼不標示清楚,讓我誤闖黑店。

師傅:「我們一般的用餐時間1~2小時,那我們幫您上快一點。」

老公拉著我叫我快吃免得來不及,此時師傅已經遞上帝王蟹,接著有烤魚、沙拉蝦、干貝、大蛤犡........所有的食材一盤接一盤的上,我們埋首啃食,無暇品味食物的美味,就這樣在半小時內將所有的餐點下肚趕緊結帳,定眼一看,帳單就大剌剌的寫著$4530元,身上沒現金,匆匆刷卡走人。

進場後,剛才被帳單嚇得驚魂未定的情緒還未平復,一時半刻還沒有心思欣賞台上的音樂,對那天的表演,我僅記得有歌手符瓊音和張心傑,至於唱了些什麼已沒什麼記憶了。

時光飛逝,4/30日又是正聲的61年台慶,我們又再度受邀了,這一次,我們可學乖了,也是因為趕時間,我們就近在麥當勞解決晚餐,還能從容的先上化妝室整裝後再入場,好整以暇的等待音樂的饗宴。

整個音樂會是以60年代民歌時期為背景的音樂劇呈現,以膾炙人口的民歌喚起當年青青學子在求學期間的往事,雖然音樂劇的劇名叫「十年」,但相信在場的觀眾距離那個年代應該都超過了十年。隨著劇情的編排起伏安插了重新編曲的民歌演唱,從早期的「小草」、「木棉道」、「今山古道」........到後期的「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像是循著時光機墜入了另一個時空,現場的觀眾都不由得跟著輕聲的唱,那些旋律像是從我們耳聒裡的聲紋最深的那一道傳出,清晰、透明,節奏與我們的生命緊緊貼合,所以不自覺得應和、感動.......

故事的情節說著當年的男歡女愛,沒有激情與狂野,但是,那股幽幽的情愫是如此深刻動人,隱隱的甜蜜滋味,如今仍滿心溫熱,我們都了解,那是屬於我們那個年代「愛在心裡,口難開」的愛情故事.....

年少情感豐沛,心情與音樂是緊密的咬合,任何剛上市的音樂帶,只要在市街或收音機前聽過就能琅琅上口,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律動與節奏,現在應該就不會再怪我們的父執輩們老愛聽平劇或老歌吧! 記得當時只要我們跟著電視音樂節目大唱著流行歌曲,父親也是一副睥睨與嫌惡。現在,換我們聽現代的流行歌曲,不僅歌詞光怪陸離難懂,連音樂旋律都沒有一個耳順的音符可進入記憶的光盤裡,漸漸的,到KTV去唱歌越來越多的舊歌被新歌覆蓋了,新歌的旋律像是一直趕路的火車追半天還是慢了半拍,就這樣,我們被時代的音樂區隔開了,曾幾何時,越來越少的民歌出現在點歌本上了,在KTV的場合裡,我們漸漸成了「音痴」,不敢開口唱歌了。今晚的音樂會,把那些深埋在鴻溝裡的音律一一的被挖掘出來了,主持人一直提醒我們,千萬別跟著哼啊!這樣我就會猜出你的年紀啦!

我也在這場音樂會裡回溯我的民歌啟蒙的第一首歌曲:小雨中的回憶,在那個不管電視或者收音機都播放著劉家昌歌曲的年代,我一直都沒有認真的聽過音樂,也不認為自己喜歡唱歌,直到有一次,我一面念書一面聽收音機,不知不覺有一首異常清新的旋律湧入耳膜裡,那是我第一次對流行音樂有了感動,所以,我連忙拿起筆,仔細的聽每一句歌詞,把它抄了下來:我時常漫步在小雨裡,在小雨中尋覓,小雨像一首飄逸的小詩,常縈繞在我心裡.......它撫慰了我青澀的灰暗歲月,從此,我愛上了唱歌、寫詩.......文藝的細胞就這樣萌芽了。

當舞台上舞思愛演唱著「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唱著我最愛的演唱者齊豫的歌,我忘情的跟唱著,多美好的樂音,這是一部「今年的湖畔會很冷」的電影的主題曲,李泰祥作曲,由當時才剛出道的王祖賢主演,雖然劇情浪漫的不切實際,如片名一樣冷,但留在海馬迴裡的記憶就是音樂,我要大聲唱,讓這首歌永被傳唱.......其實,齊豫的歌曲很多在KTV都找不到了,像「怨女」

 作詞:呂思志 作曲:張弘毅 編曲:塗惠源

一生的錯 開始在黃昏後 請你挪近燭火
黑暗中是什麼 牽引著我的手 朝向未知慢慢走
一夜化作千夜 夜色與情懷如水 遠處有暗雷低迴
生生離離 多少紅塵舊事 只能在鬱鬱聲中去回味
別拆穿我哭過的痕跡 我的熱情已成冰
愛在燃燒後 不留下一點灰燼
不要把我的癡狂抹去 我不在乎胭脂狼藉
紅色的淚 有我絕望的美麗
紅色的淚 有我絕望的美麗

作曲者張弘毅已過世了,創作無數好聽的歌,但這首歌幾乎很少人知道了。

還有在「你是我所以的回憶」專輯裡的一首「三月的風」

三月的風

作詞:王玉萍
作曲:李泰祥
編曲:李泰祥

是誰 吹皺了一池春水
是誰 又譜出了一首新曲
是它 就是那三月的風
喚醒了好遠 好遠的夢
卻在好近好近的愛裡失落
都是它 都是它的錯
它的錯 而我 還是奔向三月的風
 
這是一首百唱不膩的歌,有民謠的尾韻,李泰祥的歌雖然歌詞不多,但意境幽揚深遠,配樂從他古典音樂的厚底功力所展現的音樂風貌至今無人能替,像醇酒越陳越香,如今他深受帕金森氏症的摧殘,恐怕這些都是絕唱了。
李泰祥的日光大道
如果我的耳聒的聲膜裡再也燒不進新的音樂了,只要有這些老歌陪伴餘生,足矣! 管他甚麼搖滾、B-box、周杰倫......我的年代,我的歌才是王道。
(我老了嗎?)

http://hojita.pixnet.net/blog/post/20483912#comment-11074102
好不容易找到這個部落格,上面有對李泰祥大師的精闢報導,及作品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