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從何時開始,很少去KTV唱歌了。

DSCF0062.JPG  

從前幾篇介紹了一些早期的民歌「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就知道我是在哪一輪的年代刻痕裡生長的。其實,民歌並非是我的年代,嚴格說起來我是「從小」聽民歌長大的,如果民歌盛行的年代是60年代,我當時只是小學生,所以推得出我不是四年級。但是,小時候的音樂不是教科書裡的「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不然就是「妹妹背著洋娃娃……」像這樣唱到快要吐的兒歌,好像不太能滿足我來自遺傳媽媽愛唱歌的細胞,家裡的唱機時常播放的「黃梅調」、「周璇」、「白光」的歌,我小小年紀五音不全也會跟著哼唱。早期群星會時代的像青山、婉曲時代的「尋夢園」、「今宵多珍重」,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一直到後來劉家昌的時代,幾乎每一首流行歌曲我都能跟上,雖然喜歡唱,但也從未公開唱歌,因為生性羞怯,只能躲在浴室裡偷唱,解解癮。後來70年代,KTV流行,有音樂伴奏,觸動了我愛唱歌的神經,常常去KTV,那是民歌與流行音樂交替的年代,但是我依然能夠跟得上當時流行的歌曲,像陳淑華、曾慶瑜、潘越雲、林慧萍……那時,我的耳朵還塞得進流行音律,就算是為人母,在工作職場上已晉升為「大姐」級,我仍能夠和小弟弟、小妹妹們一起上KTV,不會被排擠。

 

唉!不知從何時開始,很少去KTV了。DSCF0068.JPG  

隨著次數的遞減,有些流行音樂的音律再也不能自然烙印在我的耳膜裡了,尤其跟著女兒輩的同事唱歌,他們各個都像是從學校主修歌唱畢業的一樣,各個都能唱,他們的歌的節拍我漸漸的抓不到了,勉強跟著學,還被後輩奚落音不準,若點些老一點的歌,如一兩首他們還能忍受捧場聽著給一點稀稀落落的掌聲,多了就各個走開上廁所或抽菸去了,留下我一個老人家自個唱給自己聽,越唱就越沒勁兒了,後來,偶而禮貌性的邀約都拒絕了,久了也不會有人邀你唱歌了,那些仍留在我喉頭深處的音律只能在忙完一切家事之後,像兒時一樣利用洗澡的空閒時間發出聲透透氣了。

 

瓊秀姐有一群四年級的姐妹淘,其中雅琴姐生日,有幾位難得從國外回國的幾個老朋友想樣幫她慶生,由於瓊秀姐老公與外子共事,也就順道邀請同樂,我們就順裡參加了這一場「四年級」的慶生會。跟著四年級的大哥大姐唱歌準是有吃有喝又有得唱。從台灣經濟成長的軌跡來分析可探究出一些端倪,大約四、五年級的年代物資缺乏,娛樂消遣不多,家裡能有收音機、電視機也是寥寥可數,或由於升學的壓力,沒有心思學唱歌,有很多四、五年級不太唱歌,所以,我參加這場聚會,麥克風可說被我獨佔著,她們各個溫婉賢淑,不但準備豐盛的點心佳餚,大部分的時間都還坐著靜靜聆聽當稱職的鼓掌部隊維持場子熱鬧,真是難為了。DSCF0082.JPG  

 

這個年紀,孩子都離手長大,走過人生輝煌的年代,走遍世界歸航駛進平靜的港灣,他們所帶回來的不僅只是的奮鬥成果,臉上容顏更顯出從旅程中囊括的智慧與豁達,大家跟著一支支老歌重回年輕歲月,跟著音樂起舞、歡唱,老把年紀拋到九霄之外,音樂不停的回溯:如果、木棉道、網住一季秋………她們回到情竇初開的年代,那時候的他們正是青澀的二八年華,人生才剛剛在他們眼前開了大路,面臨抉擇的徬徨,築夢的歡樂與憂傷……人生走到這個當口,風風雨雨、大風大浪,還有什麼不能承擔「如今嘗盡愁滋味,卻道天涼好個秋」,孔子說的:「五十知天命。」看著他們像孩子一樣快樂,我急拿著相機捕捉這「霎那的永恆」,音樂響起「生日快樂」歌,慶生不重要,同樂才是重點,我在心裡也同時醞釀著準備迎接我自己的「五年級同樂會」。

 

arrow
arrow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