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沒甚麼創作的情緒,一來忙碌,二來氣溫下降的關係,我的血液也流動的特別慢,一副準備冬眠的速率,擠也擠不出半點墨汁了,所以就開始記記雜文了,寫到哪?算到哪?

上一篇的「客訴」文,可是把我打出了名號了,甚麼「俠女」、「正義」之類的,讓我足足神氣了幾天,甚至這發功之後一發不可收拾,有如神功附體一般,難怪我到樓下警衛室領掛號時,連警衛的態度都異常良好,一反過去的一問三不知。我有點受寵若驚,定是痞客好友給ㄚ頭醍醐灌頂,茅塞頓開,大大的改變了我在家當賢妻良母多年的傭婦形象,走起路來,「唬唬」生風。

好啦!為了製造文章的效果刻意營造虛擬的氣氛,只不過是最近秋老虎一陣比一陣強,我出門都要把門拉住,免得被對流的秋風狠狠地摔門,(對不起,不是ㄚ頭生氣)。

其實我真的是個「怕事」的人,才會搬到八里來,只要把門一關,備足糧食,可以一星期不出門,僅靠著面對關渡橋的窗口探觸外界熙來人往的人煙,連電視也不看,所以,久了也就是俗事不參,只求自己修身養性,心寬體闊,看能否練就刀槍不入之身,於此太平盛世,卻又瀕於末日降臨的威脅中,從「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教條裡,時時提醒免於對人性的失望。就算是遺世獨立於城市的邊陲,仍然會有塵俗鳥事自動送上門來。

前天晚上,老公去林口與客戶開會,去前就告知有不得不喝酒的理由,所以,我是留守待命,準備隨時要到樓下接回喝醉的老公。我等到晚上10點仍未接獲任何指令,只好主動撥電話詢問,前面幾通因為老公醉了,反應遲鈍,不接電話是常有的事,我也掂掂知道他喝了多少的酒。約莫11點我再打,老公接了電話說他坐計程車就快到了,但語氣醉意已濃,我再探問到了哪裡?他也說不清,我只好下樓等,等了20分鐘沒到,我又打了幾通電話,但老是交代不清抵達的位置,後來終於到了,老公要我幫他付車錢,一共是693元,我一聽覺得奇怪,這金額從台北車站到這裡也通常也只有300多元,林口不就在八里的上方嗎?老公已醉也顧不得詢問就下車,留下疑惑中的我。

「請問是從哪裡坐到哪裡?要這麼貴?」我問司機。

「從林口下來,有走錯路繞了一下。」司機的回話雖有些閃爍,我也沒話講,給一千塊等找錢,順便要了一張乘車證明,就扶老公上樓。老公當然到了家就倒頭就睡了。我左想右想不覺得寒慄起來。這一路上我打了數通電話問老公到了哪裡?如果司機先生敏銳一點,應該可以代他回應,順便問正確的下車地點,我想起以前有一則新聞:有酒客搭計程車回家,因醉得不省人事,不知要送回哪裡?計程車怕收不到錢,索性就把客人拖下車走了,當時正是寒流過境,這醉客就活活的在寒天中凍死。」

儘管政策一直宣導喝酒有害健康、喝酒不開車,仍舊無法改變這個傳統的喝酒文化,我們不能因噎而廢食,也不能不考量到一名酒客的基本人權。就算自己不喝酒,也難保老公不喝酒、兒子不喝酒,人一生當中難免總有喝醉的時候,或是失意、或是慶賀。當然,老公平日是不喝酒的,為了業務難免要醉上幾次,但他如要去應酬,就不會開車,所以,他以計程車作為他的特約交通工具,也是VIP的客戶。尤其現在的計程車叫車服務已經非常先進且周到,一直以來也未曾擔憂過他搭計程車這件事,但這一次,卻讓我有憂慮,我無可救藥的「正義」感的毛病又犯上了,又想要客訴一下我個人擔憂的事情。我由司機給我的乘車證明知道是哪個車隊,撥了客服的電話過去。

我說明了原由,客服小姐已聽清楚事情的經過,由於尚未和老公確認,只憑從林口到八里的693元車資判斷這其中一定有某種尚需加強服務的空間:

1. 當司機搭載醉客時,在上車前趁乘客比較清醒時就要預先問明到達地點和接應人的電話,或者向送客的朋友詢問,以免在載運的路途中酒意漸濃而失去正常溝通能力,造成司機的困擾與損失,否則寧可不要接送。

2.路途中乘客與家人的對話已顯模糊時,是否能代為回話,以免家人擔心,也能確認接應人能準確安全地接走客人,也就會減少因為地點不清繞路增加車資的糾紛。

3. 台灣已是觀光客熱門旅遊區,計程車的服務品質攸關國外觀光客對台灣的良好印象,如能貼心考量到人生路不熟的國外旅行者搭車安全的控管機制,也是一種人情味的表現。

其實,打這通電話,並沒有「客訴」的情緒,唯因「繞路」而帶出的種種顧慮,尚能找到地點安全放下乘客還算是服務周到,如遇上沒有耐心又不負責任的司機,半路下放醉客後果可是不堪設想。我只是覺得這是可以避免的,只要計程車業者對司機載客SOP再加強必要的程序,這問題也不嚴重。於是,我留下資料後,客服小姐基於乘客的疑慮,也會再一次確認此次搭載服務過程是否有缺失,以對乘客交待,基本上,我對客服的應對非常滿意。

隔日清早,宿醉一晚的老公清醒了,起來淋浴吵醒了我,我將昨天的情形告訴他,接著昨天一起喝酒的某公司老闆打電話來問候老公的醉況(男人的通病,酒宴上廝殺毫不留情,事後又關心酒伴的安危,酒肉朋友,就是這麼回事﹞,老公告訴他說司機繞了一下路,收了600多的車費,老闆卻跟老公說;因他也醉了,不過他有拿1000塊先預付了車費。我和老公聽了都非常的驚訝,這位老闆很大方說沒關係,人安全送到就好了。這聽在我的耳裡,就像是啟動了某種任務的按鍵,這種事能不管嗎?

這件「客訴」是一定要成案了,我再次打了客服的電話,把昨天的客訴併成一案,客服中心也承諾一定會查辦到底,這攸關他們的商譽。

我的心裡並沒有因為「客訴」後而安心,這位司機大哥也許因為這件「客訴」而工作不保,或要被罰款,我的婦人之仁都是並隨在我的正義之師之後交戰不已.........

老公因一夜宿醉頭昏身體不適休假一天,早餐後,他說想出去走走,夫妻那麼多年的默契,先出門,再看看風往哪裡吹(開帆船啊!﹞?

我的出門必備工具:平板電腦,隨時google 哪裡有好玩好看好吃的,我靈光一閃:十分瀑布,很意外吧!這近在台北市郊的風景區,我們居然都沒有去過,的確很宅。

我測過風向,吹西北風。

待續~~~

※ 有上當的感覺嗎?很抱歉,原先是想寫遊記,開了一個頭就莫名其妙的閒話起來,這若是作文題目,鐵定文不對題。

     這純粹是個案,所以不會公布車隊名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