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628.JPG

 

起程

 

 

雲層層霧也濛濛 ,日落北京城 ,一抹夕陽, 幾片殘紅 ,轉眼就去無蹤..........這在70年代由劉家昌作曲、銀霞演唱的「日落北京城」恐怕是五年級生對北京最初的印象,後來的印象多半來自於這幾年正夯的清宮劇了;還珠格格、甄嬛傳、康熙.....那些在紫禁城內封塵已久的皇族魂魄,終於可以透過劇作家的手重新增添了戲劇的材料,強化戲劇的張力,美化了我們對宮廷的想像,每一個角色造型設計賦予了新的生命,百年之後在電視上粉墨登場了,我想,他們應該更喜歡戲劇裡的樣子,鮮明、漂亮,至少是能露臉了。這一段離我們最近的近代史,充滿傳奇與荒謬,隨著年代拉鋸得更遠,則更加顯得的新鮮有趣,當然,收視率的利得他們是半毛也沒撈到,全被這些後來、間接的掠奪者的後代拿來消費了。當飛機在這個歷史堆疊的古都上空盤旋、慢慢下降時,半弦月低掛在北京城郊,月落的北京城,同時有一種唐詩裡描述長安古城的情懷;「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怎麼兜的,明明腳下一片燈火通明,哪來的搗衣聲,中國歷史太久遠,太紛亂,一會兒建都長安、一會兒建都南京,連竊取中華民國政權的中共也硬把首都遷到北京,所有帝王將相、名流士紳、詩詞歌賦都與歷史「京城」離不開關係,以前光要背誦哪個朝代定都哪裡?都會錯亂,也難怪我把「北京」當成「長安」了,光是這北京城,下飛機,腦子已經負荷很重了,歷史這種包袱,在還沒領到行李時就揹著了。

沒有計畫性的旅行一向是我無厘頭的作風,儲存在口袋裡的旅遊地點,也是順應天時、地利之便臨時選定。老公在一星期前一天的茶餘飯後隨口談起雙十要赴北京出差,不遲不晚,很難發動的出國念頭突然靈光一閃,北京,老公每次去都是在冰天雪地的冬天,我怕冷,從沒有想跟去,但這時台北剛從酷暑中冷卻,心情稍安,看看行事曆,問問兒子的假,只要請2天,在中共國慶十一長假之後,接著去渡正版的中華民國的國慶假期,就可避開跟十億人擠風景區,選日不如撞日?都是同文同種,一派輕鬆,視同返鄉。

才剛興起的念頭,在開始趕辦繁複的手續、準備行囊之際,又差點被風吹散,正在猶豫當下,老公已經訂好機票,他言明在先:此行他有重要會議,不能陪,而且我必須自行返台。逛北京沒在怕,但自己回來這可是頭一遭.......

DSC03630.JPG  

10月10日看完中華民國總統發表國慶演講,便搭乘中國航空下午6點多起飛的班機,約9點多抵達,下機後踏上北京首都機場,沒有之前回山東老家時沉重的心情,這裡居然沒有鄉愁。諾大的機場,現代化的公共設施,一時間很難想像這裡是中國,比任何地方都要國際化,連機場的通關服務都比以前「文明」很多。當然,這個機場,先讓我預習了「走」在北京城的腿功了,放眼另一端的目的地,幾乎在視線之外,好在有接駁捷運(地鐵),有電動步道,讓我的腳程速率突飛猛進,很順利地領了行李出境,老公北京的工作夥伴小江接我們到竹籐飯店時已是11點鐘。熱心的小江還怕我們喝不慣北京飯店的水,特地為我們準備了4大桶2000cc的礦泉水。

DSC03634.JPG  

DSC03636.JPG  

說到小江(化名),70後,文革後出生的他,天生反骨,小學時就敢批評共產黨,甚至堅持不入黨,一路上會聽到他對共產黨諸多揶揄,笑話不斷,他是我在大陸上遇到唯一沒有敵意的同胞,跟我一樣是山東老鄉,為了他的安全起見,我用化名,也不會上他的照片。與他結識是在2010年他毛遂自薦E-mail給老公,他想在大陸協助公司開展媒體業務,擁有大陸師範學歷,教過一年書,很好的中文底子,於是,老公在一次出差北京時跟這位年輕人約見,一見如故,簽了合約聘用他了,主要是,老公很欣賞這位勇於爭取、態度積極的小伙子,他已經很久沒有在台灣求職的年輕人身上看見這麼強烈的企圖心了。接下來的四天的行程將要麻煩小江當我們北京的嚮導兼司機,不想麻煩他都不行,去年去青島,他也特地搭3個小時的高鐵到青島跟我們會合,要親自帶我們逛逛青島,這一次,他住北京,有車,拒絕顯得不近人情了,我一向喜歡獨來獨往,就算玩得不盡興也不愛叨擾別人,來時跟老公溝通不要人陪,老公說:「你是沒吃過你們山東的槓子頭嗎?」的確,他的熱情就算是出於應酬、逢迎未免也太逼近於真情了,這是深受儒家思想:「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嗎?

這是遊記嗎?寫了1500字,仍未開始進入遊境,我也無法預計要寫多長?多詳實?關於北京的遊記網路爬文很多,應該沒差我這一篇,而且我不但是「自由行」,還是「隨意行」,連我自己都不知道下一站是哪裡?不然先參考格友野雲閒風的「one night in 北京」,他真的很「閒」,閒到寫2008年的遊記到現在還沒寫完,可以想像「北京」豐富的旅遊內容,認真起來,當論文來寫,真的寫不完。

小江說;北京市五環內的行車是限號行駛,隔天11日是限6、8號,他的車尾數是6號,所以,明早得7點出城,晚上8點才能入城,所以,我們明天的行程就訂在北京七環外西北方的「八達嶺長城」,早餐6:30供餐,我們約6:45分在lobby見。

~待續~

此遊記等完結篇再開放留言,請幫忙推文就好,謝謝撥冗閱讀。

請接:印象北京之行(二)

請接:印象北京之行(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