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06  

  DSC00004     

 

登阿里山,難於上青天? 似乎與我的想像一樣。住宿訂房取消,意味我們必須另尋他處,至少得找一個風光明媚的地方將昨晚那一場「阿里山賓館」的夢重新植入吧!

婆婆對不明確的行程已感到不安,很關心問:「無,你袂去叨?足暗勒?」

老公不想讓婆婆擔心?順著說;我們已經往回去的方向了,看看能走到哪裡再打算?

此時,我取出我的雙網,平版、手機在訊號斷續的山徑上接續著搜尋入住的資訊,去哪裡?埔里、草屯、劍湖山? 其實,我已經在搜尋日月潭的住房,詢問幾個民宿之後,知道今日是週日有房,表示可以先不要預定,到哪裡邊看邊找,我喜歡這種不同於一般人的旅行習性,有一些些風險、也有一些些的驚喜。

導航器修改為:日月潭。

DSC00097

 

為了上阿里山,我準備了一件去年環島經過集集遺落的那一件圍巾,為了尋找圍巾,當時我利用google實境尋找我們曾經落腳的店家,後來有一家「陳記甕缸雞」的店家回電說圍巾是在他們店裡,店經理問我地址說會幫我寄回去,心裡好感動,因我們並未在那裏用餐僅進去借了廁所。過沒幾天果真收到圍巾,打電話過去致謝,並想匯郵資給店家,他回絕了,連聲「不用客氣」,當時就想,下一次一定要去消費,順便還錢致謝,但並不是安排在這一次的行程,臨時「順路」改道去日月潭,會經過集集,我想起了圍巾的事。還好我們曾經在google實境來回搜尋,對他的位置已經非常明確,很快就找到了這家店「陳記甕缸雞」,當面向陳老闆說明來意致謝,他仍是不願意收下郵資(紅包),我便買了甕缸雞外帶,準備回飯店再吃。年輕的陳老闆才剛從姐姐手上接手這家店,我訂的雞是今日倒數第2隻,不到6點鐘,已經無雞可賣了,可見生意很好,味道肯定不錯。做生意,和氣生財一點都沒錯,有這樣熱誠服務,不怕沒客人,這家店,將永遠是往日月潭的沿途中最美麗難忘的風景。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南雲路175號   TEL:049-2624811 

 

如果說我連日月潭都沒去過,也沒甚麼稀奇了,然而我對「去過」的定義並非一定親臨其境,我對日月潭並不生疏;從念書時的課文、網路、電視、雜誌‧......在旅遊風氣還沒那麼盛行,還不懂得甚麼是風景的時候,阿里山、日月潭、太魯閣便已經是台灣旅行的聖地的代表,也因過於熟悉,就像中國大陸的長城、黃山,義大利的比薩斜塔、法國羅浮宮、楓丹白露、日本的富士山‧......時常出現在破窗上的月曆貼圖,幾乎是從小融入日常生活的風景圖畫成了似曾相識的他鄉,等待有朝一日親臨其盛時,便莫名狂喜。去年台中友人趁上高速公路時順道開上日月潭的快速道路,為了證明日月潭很近,而讓我第一次親見日月潭,不見則矣,日月潭之美便成為我夢幻中的瓦爾藤湖(梭羅的湖濱散記),遙不可及卻又令人怦然心動,我知道我不怎麼熱衷於旅遊,是因為我太容易眷戀一個地方,若僅只是坐車環湖驚鴻一瞥,怎能消解我對日月潭的愛慕,如果與阿里山相比,我愛水勝與愛山。

沒有徵詢其他人的意見,甚至沒有問過婆婆,怕她又說:「日月潭有蝦好看?」。

到了日月潭管理中心時已經入夜了,我開始盯著經過的住宿旅店,從五星級開始詢問,一晚12,000元,我嫌貴了,想再問下一家,不是路程太遠,就是有點吵。尋找住房我是興致勃勃,如同尋寶,但婆婆、老公的表情看出他們也許對我這「兩光」的媳婦有些不信任,若再不確定,等他們母子二人聯手說:「回去了。」我就前功盡棄了,心裡壓力越來越大,當然,我知道我心目中理想的住房未必符合大家的期待,譬如,我想要設計典雅臨河的民宿,兒子說他不要民宿,又怕找了一家價錢合宜卻如前一晚一樣可怕的經歷,這一次,我必須謹慎。我們的車開到了「碼頭休閒飯店」門口,這符合兒子要做暑期報告「飯店」的條件,看起來是比較沒有距離感,我到櫃台詢價後覺得合理,我堅持要先看房間,考量是否對婆婆的行動或者值不值得在這裡做美夢?

哇!這是面對日月潭的五人家庭房,只要$6,000,免停車費,住房搭船只要$100(原價$300)。我馬上下樓就先刷卡了,請家人下車。

婆婆一進門,很滿意,開窗就面對日月潭(與涵碧樓看同方向的風景),雖天色已暗,仍能看見夜裡日月潭的幽雅、靜美。我們大家都想今晚的夢一定很香甜。我們都不捨得下樓,我到樓下的小店買了滷菜、水果,配上剛買的「陳記甕缸雞」,儘管沒有美酒,但我們卻有如癡如醉的酣暢.........

或許就因為過於耽美,我和大姑在客廳聊到午夜2點,梳洗後躺在床上卻一點睡意都沒有,睡不好的並非我一個,一晚陸陸續續聽到有人起床上廁所,所有的動靜皆進入我清明的耳膜並震碎我一孵再孵的夢。索性在清晨5點東方露出魚肚白時,我乾脆在陽台等著天亮。喔!原來夢一直都在我窗外等候;一潭淡墨的鏡水正待西施挽妝攬鏡,天邊透著淡紅的晨曦如她羞紅的面頰,酣睡一晚的船舶與青山倒影成一幅動畫,隨著初昇的山嵐漸漸揭去一層一層的面紗,直到太陽升起,水波盪漾,瀲豔如舞動的少女...........我搬出的筆電,紀錄了當時的感受.........

DSC00022

 

 

 

一早起床,大姑塞乃的問婆婆:「老母,你在那麼水的風景裡面睏,一早起來有沒有『千江水 千江月 千里帆 千重山 千里江山 我最水
 萬里月 萬里城 萬里愁 萬里煙 萬里風霜 我最妖嬌』」大姑唱起黃妃的台語歌「追追追」綵衣娛親!

「賃老母嘞!! 歸暗攏睏沒起,蝦米『我尚水』!。」婆婆一晚因為飯店臨水邊,溼氣重,整晚腳酸睡不著,大姑的一夜好夢醒來的直覺反應,竟比我呆坐水邊一晚體悟得更深更透徹呢!沒錯,日月潭一夜的魅惑,讓我整夜未眠。

至於我們一直想做的夢終究沒做成,每個人起床都說「歸暗無睏」,事實證明,在困境中比在歡愉中容易做美夢。

此行主要陪婆婆出遊,為了不讓婆婆過於勞累,遊日月潭僅以遊艇遊湖的方式蜻蜓點水,遊艇上導覽員濃厚的意識型態解讀著日月潭的近代史,並未滿足我對日月潭的好奇與探究,套句何偉在其著作「甲骨文」裡的一句話:「你得用立體的角度來看這片風景。」蔣公行館「涵碧樓」已變成五星級飯店的名字,而其遺址便是現在的「日月行館」,光華島更名為「拉魯島」‧..........還有很多的導覽敘述都在持續的更新顛覆中,雖然全面都是新的詮釋、新的意象,但歷史的縱深卻淹沒在潭水的波紋之下,隱約浮現著模糊的幻影,讓人分不清曾經存在又似曾相識,時空感如自由落體般無端的失重了一下。

 

 

DSC00012

 

 

 

回來之後,婆婆身體不適,吃不下飯,但我們回去看她又見她說話鏗鏘有力,也許老人情緒的困擾讓年邁的她常處於憂鬱的狀態,我跟婆婆說,我們還有「阿里山」要去喔!婆婆嘴裡又說:「愛去,賃去喔!我麥去。」但她逢人就說我們那天帶她一起出遊的事情,神情非常愉悅‧...........(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