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早,當我想打開我那HTC HD2的老手機時,任我怎麼滑動手指撫摸它,它仍是眼睜睜的看著我,它,不動了。

DSCF0006  

東西要崩壞以前不是沒有徵兆;從右上角經常按到的搜尋欄位開始不靈敏時,已經預料到它的損壞的情形,推估它的使用年資約莫3年,比起前一台Dopod還短命。

我對品牌沒有迷戀,我可以穿沒有品牌的衣服、沒有固定消費的商店、沒有非吃不可的東西,不喜歡被某種事物困綁約束,但我卻有「頑固」的「愛國主義」,從以前的「大同」到現在的「htc」,連看球賽都一定要有本國參賽才看。請不要批判我偏執,這太嚴重,只能算是「非理性崇拜」者。

在沒有使用智慧型手機以前,手機只是我的對講機,壞了就換,沒有困擾,主要的是,我對它的依賴不多。

要推敲我依賴3C產品開始的起源應該要追朔到HP PDA ,這是一種可以攜帶的掌上型筆電,是朋友送的二手機,它的功能幾乎和電腦一樣,只是不能上網、打電話,可是在我曾經有短暫於新店的威盛電腦工作時,陪伴我度過漫長的搭捷運的時間,我可以在捷運上讀英文、打文章、看報表。記性不佳的我,也把它當成備忘錄,慢慢地與它形影不離。以至於後來在電腦展發現了可以手機與電腦並行的Dopod之後,驚為天人,這就是我理想中的3c產品。

從PDA轉移到Dopod幾乎沒有不適應,也許因為手機軟體還是沿用windows系統,操作與習慣上沒有甚麼創新的東西需要學習,所以,當於3年前購入htc HD2時,有半年多的時間是雙機並行,甚至,只將htc當成手機使用。等dopod正式退役後(參考;悼念我的dopod文),我才使勁地操作我已進入中年後而漸失「智慧」的腦袋學習「智慧型手機」的介面,老實說,到今天為止,我對它的「智慧」功能,如愛因斯坦的腦細胞一樣,我只用了8%,但已足夠。

壞了,不能使用了,根據經驗,目前的3c產品,只要過了保固期幾乎是已宣布它的壽命,修了划不來。雖然理性上是接受,但心理上仍不能接受。

昨天,我先把手機的資料備份出來,但從備份資料裡無法找到通訊錄的檔名,想想還是帶著手機開車遠赴位於忠孝東路的htc服務中心,也許,回到娘家,或許還有一線生機。

一進門,一樣是窗明几淨的純白冷色,服務員已比以前多而且都是帥哥美女。

「請問有甚麼地方可為你服務嗎?」美女親切的詢問,這是以前沒有的,心裡確實有一股暖意。

我將問題告訴她,她像是窗口的掛號員一樣先將我登錄,再請我到一旁的座位等候,隨後送來一杯水。初進門的待客之道,讓我想起前一陣子股價慘跌的宏達電被批評為「太驕傲」的議論而有所平反。

等候的時間雖然不長,但也超過了「等一下」範圍。一位上了素雅淡妝的美女口氣親切溫柔的呼叫我,我舉手。

「我想知道我這台手機還能不能修復?已經超過了保固。」我簡要的回答詢問,她也應允要拿到後面工程部去詢問維修事宜。

很快的,她拿著手機出來:「這台手機如果要維修已經不划算了,需要5400,這樣是建議您不要修了。」這樣的話術是預料中的事,只是由店家說出總是讓我覺得有點便宜行事。

「本來就考慮不修了,但通訊錄的資料呢?可以請你們告訴我存在裡面的檔名嗎?我找不到檔名。」我懇求說。

「喔!可能沒辦法,手機的通訊錄因為個資法的關係都需要由手機操作匯出才可以,但妳的手機已經不能觸控了,所以.......」這又是一種盡快結案的話術,雖然包覆在一片甜美的嗓音裡,我仍然感受到「逐客」的意味,不怪她,畢竟她還年輕,公司的客服訓練也只能讓她在態度上能夠盡量的親和有禮,但心態上的磨練,還必須假以時日。

明知今日可能還是白來一趟,但還是忍不住牢騷了一陣:「真的一點辦法都沒有嗎?我對這台手機的依賴很高,資料都看得見卻不能使用.........」儘管我已經壓低了音量,和緩地訴說我的困難,但在冷靜得幾乎感覺不到溫度的空間裡,仍明顯得感受到一股「火氣」在醞釀。

「啪!」一旁有一位先生已經感染到溫度的上升,將手機用力的「放」在桌上,服務員刻意壓低的音量,確實有「滅火」的功效,那位男士沒有再發出超頻的聲響。

「對不起,不好意思。」不絕於耳,但仍無法讓我能心服的離開。我收起手機推開玻璃門,站在門口的服務小姐親切的跟我說「謝謝光臨!」我卻一點都沒有感受到「謝意!」關上車門時,想到我仍有宏達電的股票正等著回檔,我是這麼支持國產手機,堅持不用輕薄價廉的samsung,及誘人的ipone,怎可讓我帶著怨懟離開?教我如何再添購下一支htc手機?

就像嫁老公一樣,沒貨比三家,也不知老公是不是最佳人選,就這樣嫁了,也習慣了,即便後來越來越多的缺點接連出現,香港腳、霸道、打鼾....也沒想過要換老公,所以每次吵架的時候,一定堅持「吵到底」也不要負氣離家。我就是不相信「他不愛我了」。像我這麼感性的客人實屬少見,並非不存在,而是大家都太有修養了,客戶維持了修養,卻傷了品牌的信用度,這應該不是品牌經營者所樂見,畢竟老公是不能換,但手機而已,要換還不容易?

但我寧可在「不愛」htc以前,再給htc一次機會。

我要保持最佳愛人的姿態,將我剛燙過的頭髮撥弄一下,再上了一點脂粉至少讓「煩人的中年婦女」有一個「雍容」的形象,我再度推開厚重的玻璃門。

「歡迎光臨!請問有甚麼地方可為您服務。」一樣笑容可掬。

「我找你們的客服主管。」我語氣堅定直接,服務員似有被驚嚇一樣沒有多問,就請我在一旁等候。

一樣是超過「等一下」略久的時間,中間我已經忍不住再問一次服務員。後來一位年輕的帥哥向我走來,他一開口就跟我解釋剛才的處理狀況,好似他在後台已經約略打聽我的問題。

「我想問你,你是認為我是來找麻煩的嗎?」我輕輕地打斷他冗長的解釋,他頓時停下來。

「我想先表明,我是htc的愛用者,我從dopod就開始使用宏達電的產品,我的電腦資訊很貧乏,但我對『智慧型手機』很依賴,我想讓你們知道智慧型手機之所以稱為『有智慧』那表示著,他除了能儲存大量的資訊以外,提供生活上的需求,還有就是會讓人漸漸產生『習慣』上的依賴,這就是「情感」,就像你漸漸的習慣一個女生,然後愛上她。你們在設計上抓到了「人性」的慾望,但在「遺棄」客戶時,卻毫不留情地叫客人『下一個會更好』,絲毫沒有考量到客戶『人性』上的撫慰,如何讓我相信『下一個會更好』?...........」我當作是演講一樣,想必也有一些說教的意味,也許聽在這位年輕的客服主管耳裡也是一堆「幹!」。他也曾企圖中斷我冗長的訴求,但我這「頑固的中年婦女」的情結一旦被啟動,如果不能馬上把我逐出門外,那就得讓我把全部給我的東西全數傾倒完畢才肯罷休。我不是不顧自己的形象,我沒有潑婦罵街,我一直緊緊地捉住我的強烈的信念「我愛htc」,不讓這位年輕的主管有任何反駁我的空隙。

「我知道在操作上一定有很多『不可以』,我也犯了很多『不應該』的錯誤,但『智慧型手機』對一個中老人的意義更大,它不僅只是提供娛樂的手機,它還是中老人的生活輔助器,這些手機使用上的『不可以』、『不應該』所造成不可挽回的錯誤,不能讓中老人回去後因為反省而獲得解決,只會使中老人『不再』使用智慧型手機,甚至是「htc手機」,我不知貴公司在行銷策略上有沒有把『中老』客群納入,但我可以很認真地跟你們說『智慧型手機』才是『中老人』最適合的手機,只要服務再更貼心一點,『中老』族群是購機能力最強、對品牌『最死忠』的族群,貴公司能忽略我們嗎?」又是一篇長篇演說,他完全卸下了年輕人桀傲不馴的眼神靜靜地傾聽我的牢騷,像一位心理醫生。

「我來過很多次,老實說,這次明顯的比上次的服務好很多,態度親切了,口語溫柔了,帥哥美女也多了,那為什麼我離開的時候還是不能含笑離去,問題還是在『服務』,有沒有『服務入心』,這是你們要去思考的地方,就算今天我的問題是無法解決,但如果你們願意再多做一點,就差那麼一點,我仍然會繼續『愛』htc,為什麼不做呢?」我下了結論了。

「您讓我進去為您試試看能不能將資料轉出來,您稍等一下。」我想客服主管已經要崩潰(受不了)了。

「沒關係,不能轉出也沒關係,讓我知道你已經盡力了,我已經打算要換新手機了。」我安慰我自己。

這次,真的是「等一下」,他很快的出來了,告訴我;他已經將我裡面600多筆的通訊錄轉出存在我的記憶卡裡,還很仔細地教我如何回去將記憶卡的資料匯到outlook裡,等新手機來了再匯出轉入。

我當然報以感激的眼神,如果有鏡頭給我特寫,相信動人的演技不會輸給去年金馬獎影后演「桃姐」的葉德嫻,我差沒有把這位帥哥擁抱親吻,怕再讓他受到驚嚇回去得上恩祖宮收驚,我在想,他也許腦子裡還不停地判斷我到底是奧客,還是神秘客?

「先生還沒問您貴姓?」

「我姓莊,很高興為您服務。」離去時,原想要與他拍照留影,但還不至於這麼瘋狂,只留下他的姓氏,他真是一位『有為的青年』,我已經很少用這句話來讚美時下的年輕人了。

 

回來看到新聞:宏達電最新機皇「新HTC One」昨晚現身,吹響台灣品牌反攻號角!到底是butterfly好呢?還是htc機皇?

 

我再度失去「htc」的失落心情好像已經受到撫慰了,不管資料是否有效,我想,htc,我還是會愛上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